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養成健康生活方式遠離糖尿病

養成健康生活方式遠離糖尿病

  眾所周知,糖尿病可以說是生活方式病,據有關權威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率猛增,尤其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不健康的“富貴”生活方式。人們生活水平的改善,都會導致糖尿病患者的增多。比如,我國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的糖尿病發病率要比內陸一些城市高,國外有些國家的糖尿病發病率遠遠低於我國。原因就在於,某些地區、國家非常重視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生活有效防治糖尿病

  我國的大慶研究、芬蘭的糖尿病預防研究和美國的糖尿病預防計劃研究均已證實,生活方式的干預能有效延緩糖耐量受損患者發展為糖尿病,從而使這些患者的糖尿病患病率降低40%~50%。因此,只有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預防和治療糖尿病。

  衛生部部長陳竺也說,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消除危險因素,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預防80%的糖尿病。而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4個這方面。

  糖尿病不是單一病因所致,治療時需要從教育、飲食、運動、監測、藥物等五配馬車並駕才有助於糖尿病的治療。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藥物治療的基礎,如果患了糖尿病,原來的生活方式不改變,單純的藥物治療效果也不會效果太好。病情較輕或剛患病的糖尿病人如果改變了生活方式,也有可能不用藥物治療即可控制。

養成健康生活方式遠離糖尿病

  健康生活方式要重在飲食和運動

  2型糖尿病大多身材較肥胖,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因“細胞饑餓”會食欲過盛,喜歡吃東西,不吃東西就餓。再加上一般情況下胖人的生活方式存在一定得缺陷,所以一定要合理控制飲食的量和營養素的合理搭配。

  “飲食+運動”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一項基礎措施,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不論是哪一類型的糖尿病,均應長期和嚴格遵守。對所有糖尿病人來說,只要改變飲食的數量和質量,就可以減輕餐後的高血糖,從而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反之,一個血糖控制很好的病人如果不再控制飲食,馬上就可以引起血糖的升高。同樣,有規律、適當的運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還可以糾正血脂紊亂,降低血壓,增強心肺功能,防治骨質疏松。運動和飲食治療並稱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只有基礎牢固,藥物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另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和運動治療要相輔相承。運動就是患者非常好的預防糖尿病或者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病人應該經常性做一些有規律的有氧運動,比如說散步之類的。劇烈運動或空腹不科學,做一些輕松的中等程度的運動,而且在進餐後1小時後運動就可以了,同時要能夠長期堅持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