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BMJ:吡格列酮再次被指與膀胱癌風險相關

BMJ:吡格列酮再次被指與膀胱癌風險相關

  

         5月31日《英國醫學雜志》(BMJ)在線發布的一項巢式病例對照研究結果稱,吡格列酮與2型糖尿病患者伴隨性膀胱癌風險增加相關,吡格列酮治療2年或以上患者的風險增加一倍。
 
  “吡格列酮是噻唑烷二酮類口服抗糖尿病劑,其安全性存在爭議,”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爾猶太總醫院戴維斯夫人醫學研究所臨床流行病學中心Laurent Anoulay博士及其同事寫道。“雖然吡格列酮可有效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可降低心血管事件風險,但也與體重增加和充血性心力衰竭風險增加存在相關性。雖然可用資料有限,但是,目前已經有證據表明,吡格列酮可能與膀胱癌風險增加相關。”


  2011年8月,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已經更新了吡格列酮的藥品標簽,提醒有活躍期膀胱癌的患者不要開始使用吡格列酮,此前有膀胱癌病史的患者若要開始使用,則應謹慎。歐洲藥品局也發出了類似警告。


  該研究研究人員采用英國全科醫療研究數據庫資料,包括英國600多例全科醫學實踐資料,確認115,727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1988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間剛剛接受口服降糖藥的治療。根據出生年、隊列登記年、性別和隨訪時間計算,藥物使用者與對照患者相應的隨訪期間膀胱癌發生病例為1:20。


  主要研究終點是與吡格列酮暴露相關--即曾經使用吡格列酮--的伴隨性膀胱癌風險。研究人員還對治療持續時間測定值和累積劑量測定值進行了研究。平均隨訪時間4.6年。


  隨訪期間,470例患者診斷出膀胱癌(89.4/100,000人-年;95%CI置信區間(CI),81.4-97.7/100,000人-年)。其中376例隨訪一年後診斷出膀胱癌的患者的匹配對照患者數為6699例。


  吡格列酮暴露與膀胱癌率增加存在相關性(比率(RR),1.83;95%CI,1.10-3.05)。膀胱癌率隨劑量及使用時間增加而增加,最高者為吡格列酮治療24個月以上者(RR,1.99;95%CI,1.14-3.45;趨勢P=.05)和累積劑量超過28,000mg者(RR, 2.54;95% CI,1.05 - 6.14;趨勢P =.03)。


  這些發現結果在幾項敏感性分析中保持一致。與吡格列酮使用相關的膀胱癌絕對風險低,為每100,000人-年增加137例(95%CI,4-271/100,000人-年)。相反,使用羅格列酮與膀胱癌增加不存在相關性。


  “該研究結果提供了證據,證明吡格列酮與膀胱癌風險增加存在相關性,但未觀察到與噻唑烷二酮類羅格列酮與風險增加相關,”研究作者寫道。“使用至少24個月及累積劑量超過28,000mg後,與吡格列酮相關的風險增加就變得很明顯。以前的觀察性研究可能低估了這些相關性,包括普遍作用者。”


  該研究的局限性包括,缺乏膀胱癌具體風險因子的信息,無法確定患者是否確實按處方抓藥及患者是否充分堅持按處方治療。此外,數據庫不包括專科醫師或住院期間開的處方,數據庫只有全科醫師開的處方。而且,吡格列酮適應症還包括無法服用二甲雙胍或磺脲類或使用其他口服降糖藥但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不過,羅格列酮處方患者人數--主要是疾病晚期—與此相同。
 
  點評:吡格列酮風險高於受益


  在附加編者按中,來自法國蒙彼利埃Hospitalier Régional Universitaire醫療中心內科藥理和毒理學科的Dominique Hillaire-Buys和Jean-Luc Faillie博士認為,吡格列酮的風險看來高於受益。


  “考慮到Azoulay及其同事的現有發現,鑒於這些發現的相互一致、相關性的相對強度、劑量響應效果、吡格列酮的已知藥效特性及隨機試驗荟萃分析中的顯著相關性證據,可以很有信心地認為,吡格列酮增加膀胱癌風險,”Hillaire-Buys博士和Faillie博士寫道,“而且,似乎這種相關性本應提前預測得到。考慮到吡格列酮減少心血管事件的好處值得懷疑,最終負責治療方案的處方者完全有理由懷疑,吡格列酮的利弊比率是否仍然可以被糖尿病患者所接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