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跨越半個世紀的降糖藥—二甲雙胍

跨越半個世紀的降糖藥—二甲雙胍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糖尿病新增患病人數約700萬;每10秒鐘就有一人因糖尿病並發症而死亡;到2007年全球糖尿病的醫療費用在2千億到3千億美元。為此,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提出以下治療目標:(1)更加嚴格地控制糖脂代謝紊亂。(2)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3)保護並逆轉胰島功能。(4)防治糖尿病的心血管及微血管並發症。迄今,糖尿病還是一個終身性疾病,有何種藥物能適應上述要求並可供長期使用呢?從循證醫學(指有否權威的科學論斷)和藥物經濟學(指是否價廉物美)論證,問世整整半個世紀的二甲雙胍無疑是個中翹楚——
  
  偶然的發現 催生“胍”“胍”落地
  
  早在中世紀,人們發現一種叫山羊豆的植物可減少尿糖,後來才揭示它的有效成分是一種含有胍基的化合物,上世紀20年代便用胍類治療糖尿病,但由於其肝毒性而昙花一現。直到上世紀50年代後期人工合成了苯乙、正丁和二甲3種雙胍才付諸臨床應用。
  
  此胍非彼胍 二甲雙胍譜新章
  
  雙胍類上市10多年後,發現可引起乳酸中毒,但主要見於苯乙雙胍。1970年美國UGDP發表了一項聯合研究,認為雙胍類使冠心病的病死率增高,迫使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下令禁用苯乙雙胍,1957年首先進入臨床的二甲雙胍雖繼續在一些國家使用,但也遭到冷落。後經反復評議,指出UGDP的設計存在問題,遂否定其結論。而且實踐證明,二甲雙胍不同於苯乙雙胍,不易引起乳酸中毒,對心血管並發症還顯示出許多益處,於是對含冤二十多年的二甲雙胍重新作了審慎的觀察和評價。
  
  老藥煥青春 喜得權威論證
  
  1997年英國發布了23個研究中心長達20年堪稱裡程碑的UKPDS研究,徹底宣告了二甲雙胍的新生。UKPDS及其後續研究證明,二甲雙胍不僅能有效地降糖,而且能降低心血管、腎髒和視網膜等微血管的並發症。這是緣於它尚有以下額外的作用:調脂、抗血凝、降低非酶糖化、氧化應激和血管炎症反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這個迷人的面紗,終於在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初揭開了它分子作用的靶點,即抑制細胞漿膜蛋白C和激活細胞的能量感受器——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從而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調節糖、脂和蛋白質的代謝,發揮多重功效。因為二甲雙胍雖可經無氧酵解產生乳酸,但又能促使乳酸的氧化清除,故很少有苯乙雙胍引起乳酸中毒的副作用。
  2002年美國一項糖尿病預防的DPP及其後續研究,又證實了二甲雙胍能阻抑糖耐量減退者發展為糖尿病,並增加代謝綜合征的緩解率。2004年繼歐盟後,中美等國批准它用於10歲以上青少年糖尿病。此外,還可用於多囊卵巢綜合征等具有胰島素抵抗、代謝綜合征的其他疾病。
  半個世紀,尤其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有關二甲雙胍科學性、權威性和時效性的文獻有四千多篇,遂導致國際糖尿病聯盟(2005年)、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ADA(2006年)提出了2型糖尿病治療的新理念和新規范:以二甲雙胍作為起始治療,不管胖與不胖均應以它作為一線用藥,貫穿糖尿病的全程,按需加用其他降糖藥;強化胰島素+二甲雙胍±格列酮類作為最終選擇。
  
  使用抓要點 療效安全有保證
  
  一、防范不良反應。(1)5%〜20%有胃腸道反應,為減少此反應宜小量開始,緩慢加量,並在餐時服藥,若一日2次,每次0.5克可以耐受,則可逐步增加至一日1.5〜2克,分次口服,單次劑量不宜低於0.5克,因為該藥的療效與劑量成正相關。(2)為防范乳酸中毒,以下情況宜列為禁忌:腎功能不全;非酒精性脂肪肝以外的肝功能不全;心肺功能不全的缺氧患者;酗酒;孕婦。老年患者用量每日不宜大於1克,以策安全。
  二、單用二甲雙胍未能理想達標或不能耐受較大劑量者,以及胰島功能明顯不足者,需在專科醫師指導下加用其他藥物聯合治療,以增強療效、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及繼發性失效。
  三、鑒於胰島功能缺陷是糖尿病發生的決定因素,近年來主張早期可加用胰島素作強化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