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患者怎樣選擇藥物

糖尿病患者怎樣選擇藥物

糖尿病人該如何安全選藥的問題引起糖尿病人尤其是有潛在風險患者的困惑。另一方面,這一問題也引起了廣大藥師和醫學專家們的高度重視。專家提醒,糖尿病人在有效降糖的同時,應該兼顧三大“安全選藥原則”。

據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劉世霆介紹,糖尿病包括四種類型: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其中,Ⅰ型糖尿病就是胰島多功能衰竭,終身都要打胰島素;Ⅱ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總數的95%以上,很多病人在不同的階段需要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甚至需要依靠胰島素來維持生命,因此,其綜合安全性不容忽視。

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楊華章教授告訴記者,在臨床工作中,發現不少糖尿病患者在選藥時片面強調“降糖”的重要性,而忽視糖尿病治療中的全面安全性,即低血糖風險、心血管風險和腫瘤風險等,這就容易造成藥物安全隱患。

楊華章表示,糖尿病是由胰島素分泌缺陷或作用障礙導致的一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患者在胰島素降糖治療中首先需要高度重視的是“降糖要平穩”。但是除了有效降糖外,以下三點也是合理用藥的關鍵原則。

原則一:降糖時千萬別忽視藥物引起的低血糖

專家提醒,降血糖時千萬別忽視藥物引起的低血糖,嚴重的低血糖可能會危及生命。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低血糖有可能誘發心率失常、心肌梗塞、腦卒中等,對老年人及從事某些特殊職業的人(如駕駛、高空作業)來說尤其危險。“血糖的顯著波動還會損傷血管、加速動脈硬化等,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這些都嚴重地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楊華章說。

原則二:選用藥物時也要關注體重

對長期使用胰島素注射的患者,尤其是對本身就伴有肥胖或超重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體重增加也是一大困擾。“對糖尿病的態度、保健的期望和需要(DAWN)研究”的調查結果顯示,55%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40%的Ⅰ型糖尿病患者對自身體重感到焦慮。楊華章介紹,眾所周知,體重增加會增加心腦血管病風險,但很多人大概還不太清楚的是,體重增加會引起或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直接影響血糖控制的效果。另外,目前發現體重增加還與骨關節病變、腫瘤等疾病的發生有某些關聯。“因此,病人的體重也是我們選擇藥物時很重要的一個參考因素。”楊華章說。

原則三:腫瘤高危人群選藥更應謹慎

據劉世霆主任介紹,自2009年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的雜志《Diabetelogia》公開了一系列關於某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與癌症之間可能存在關聯性研究後,人們開始關注這一問題;在2010年美國糖尿病學會與美國癌症學會的共識中提到,如明確患者發生某種癌症的風險較高時,則需要謹慎考慮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較正常人偏低,這類人群患某些癌症的幾率可能相對高一些。”劉世霆建議,對於已經患有癌症的糖尿病患者,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應該在向醫生咨詢後選擇適宜的胰島素藥物以避免癌症的威脅。

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如何選定適合自身狀況的降糖藥物呢?

楊華章給糖尿病患者支招——在保證管住嘴、邁開腿的同時,選擇安全合適的胰島素治療尤為重要。大量的臨床證據顯示,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地特胰島素因低血糖發生風險低、減少體重增加和更好的分子安全性等優勢,被廣泛認為是目前較安全的新一代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多項研究證實,地特胰島素降糖作用時間長達24小時,每天只需注射1次即可安全有效地控制血糖。據悉,目前其已進入國家醫保目錄。

最後,希望糖尿病患者在理解安全選藥理念的同時,一定要記住兩句話:“三大原則選對藥,分辨不清問醫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