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治療糖尿病 運動來幫忙

治療糖尿病 運動來幫忙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基本方法之一。對於Ⅱ型糖尿病肥胖者和血糖在11.1~16.7毫摩爾/升以下的Ⅰ型糖尿病穩定期的患者,通過適當的飲食療法和適量的運動療法,可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還有些原來使用口服降糖藥物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有規律的運動後,亦可將口服降糖藥減量或停藥。可見糖尿病患者采用運動療法益處是很大的。

  運動療法的優點

  有利於控制血糖運動能增加肌肉對血糖的攝取和利用,運動後肌肉和肝髒還會攝取大量葡萄糖,補充糖源消耗,血糖會進一步下降,中等量運動降糖作用能夠維持12~17小時。

  有利於控制體重運動能夠消耗熱量,減輕體重,Ⅱ型糖尿病肥胖是導致胰島素抵抗的重要因素,通過減輕體重可降低胰島素抵抗。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通過適當的運動能提高患者對胰島素的親和力,從而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

  改善心肺功能運動可以提高最大耗氧量,使循環和呼吸功能得到改善,並能增加血管彈性,增強體質,改善精神狀態等。

  運動原則

  項目選擇最好選擇簡單、方便、不需要特殊設備和投入,且利於長期堅持的項目,如:散步、做操、慢跑、爬樓、太極拳等。

  運動強度因人而異,循序漸進,一般宜從低強度運動(散步、做操、打太極拳等)開始,逐漸進入中等強度運動(登山、騎車、跳繩、爬樓等)。

  運動時間餐後1~2小時開始運動,尤其早餐後是運動的最佳時間。若晨起服藥後出去運動,再回家吃早飯,易發生低血糖。患者應盡量避免長時間大運動量運動,如郊游、爬山後應及時增加進食量,或減少藥物劑量。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運動指南

糖尿病患者不宜參加激烈的比賽和劇烈的運動,而應進行有一定耐力的持續緩慢消耗的運動。應做到循

適症適時適量選用降糖藥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在我國以及全世界發病率都很高。發達國家糖尿病患病率在6%~1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