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首先選游泳

糖尿病人運動首先選游泳

  國際泳壇有一個傳奇人物加裡·霍爾,他參加過3屆奧運會,獲得了5枚奧運會金牌。但卻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位1型糖尿病患者。

  堅持適當的運動對於糖友來說是非常有益的。運動療法可以使非胰島素依賴組織的葡萄糖攝取增加,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利於控制血糖、減輕體重、控制肥胖等。而游泳是一項全身性的運動,對疾病的防治也是綜合性、全方位、多角度的。糖尿病患者游泳有以下好處。

  提高免疫力游泳時,水的波浪不斷拍打身體,可起到全身按摩的作用,從而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胰島素抵抗、加快人體新陳代謝、促進消化和吸收能力、進而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減輕體重人在游泳時,水的阻力是空氣中的12倍,克服這些阻力要靠消耗較大的能量,其中部分脂質及儲存在肌肉和肝髒中的糖原被消耗,從而起到減肥的效果。

糖尿病人運動首先選游泳

  保護關節當人在水中時,由於水的浮力,整個身體被水支撐著,身體的各個關節、肌肉和其他組織受到的壓力就會減少,從而可以降低關節受損的危險。研究表明,當水沒至腰部,身體只需承受體重的50%;若水沒至頸部,則只需承受體重的10%。

  陶冶情操游泳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鍛煉意志,從而使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雖然糖尿病患者適合游泳,但也有一些注意事項,如游泳一定要選擇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進行,不可空腹及睡前游泳。游泳要適度,不應感到過度疲勞。游泳要防止低血糖,可在運動前後監測血糖,若運動後血糖小於6mmol/l,可在運動前進食20克碳水化合物。

熱門圖文
毽子飛起來 血糖降下來

動感十分  糖尿病患者不適合較長時間的運動,而踢毽子運動量不大,能使全身得到活動。同時,踢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如何運動

脂肪肝患者運動禁忌  脂肪肝患者合並下列疾病時應禁止運動:心肌梗死急性期;不穩定型心絞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