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人秋“動”的運動方式

糖人秋“動”的運動方式

  在糖尿病的治療方面,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療法、血糖監測及糖尿病教育被為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其中直接起治療作用的是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要素,而血糖監測和教育則是保證這三要素正確發揮作用的重要手段。

  有規律的運動對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有許多有益的影響,如:減少體脂含量、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延緩高危人群2型糖尿病的發病等。此時全國已進入秋季,糖尿病患者運動鍛煉需要根據季節調整嗎?在秋天糖人做哪些運動更好呢?

  糖人如何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首先應盡量選擇最喜愛的運動,只有如此才可能長久地堅持下去而不會“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運動方式多種多樣,跑步、游泳、打球、爬山、跳舞、做操、打太極拳等都是有益於身心的健康運動。

  此外,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劇烈運動顯然是不適宜的。散步是一種非常健康方式,尤其在飯後散步,簡單易行,不受任何場地、設施的限制。散步既能有效降低血糖,又能交流感情,放松身心,可謂一舉數得。

  糖人秋季適宜做的一些運動鍛煉

  內分泌科醫生介紹,一天之中較適宜運動的時間一般在早晨或下班後,不要在飽食後即刻進行運動,也不可在饑餓時進行運動,應該在飯後半小時開始進行運動,這時血糖水平較高,進行運動不易發生低血糖,而且有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秋季糖人運動鍛煉可參看如下運動方式:

  1.散步

  散步簡單易行,只需一雙合適的運動鞋,隨時隨地都可散步。如果糖友之前沒有參加過鍛煉,可以從每天散步10—15分鐘開始,之後逐漸增加到每天散步30—45分鐘。或者戴一個計步器,爭取實現每天步行1萬步的目標。

  2.太極拳

  練習太極拳有助於緩解壓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體靈活性。糖友練太極還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有新研究發現,糖友每周參加兩次太極拳訓練班,每次練習1小時,每周再在家練習三次,每次20分鐘,可以使血糖水平明顯降低,提高糖友生活質量。

糖人秋“動”的運動方式

  3.水中運動

  糖友參加游泳、水中健美操和水中漫步等強度較低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消耗熱量和改善身體靈活性。水中鍛煉尤其適合神經病變的糖友(手腳常出現無力、麻木、刺痛或疼痛等症狀)。由於水中鍛煉對關節沖擊更小,因而也很適合同時患有關節炎的糖友。

  4.間歇式運動

  間歇式運動是指在正常運動過程中增加幾次強度更高的運動,比如慢跑與快跑結合,散步與快走結合等。研究發現,間歇式運動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強運動毅力。科爾伯格博士建議,插入高強度運動的時間一開始可以是15—30秒,之後逐漸增加到1—2分鐘。

  5.平衡鍛煉

  平衡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大而逐步降低,糖友腳部感覺通常會更加遲鈍,因此平衡能力會受到很大影響,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患者更容易走路失態。平衡能力訓練有助於解決這些問題。專家建議,選擇桌椅附近,單腳著地,做做“金雞獨立”。能夠單腳著地站立後,再練習“閉眼金雞獨立”,雙腳可輪流練習。

  6.做家務

  有些人不愛運動,其實做家務也是很好的鍛煉,有助於消耗熱量和降低血糖。養花種菜、打掃房間、洗車、遛狗、與孩子一起玩耍等都很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遠離運動損傷

隨著老年人越來越崇尚運動健身,如何科學合理地運動,減少運動損傷的發生顯得越來越重要。人到6

孕前運動可以預防糖尿病

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大多數人了解的是孕期加強運動、避免營養過剩,而武警總醫院婦產科李瑞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