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7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運動7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運動在糖尿病的康復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步行運動最受歡迎,但也有講究,也有規則,糖尿病治療中心專家總結出7大注意事項,供糖尿病患者參考,同時也希望糖友們從中快速受益。

  糖尿病運動步行環節的7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運動7大注意事項

  1、姿勢要正確:做到頭要正直,目要平視,軀干自然伸直,身體重心稍前穢,上肢與下肢配合協調,步伐有力而穩重,步幅適中,兩腳落地有節奏感。正確到位的動作可以使運動者少做無勞功,並收益也快。

  2、步行過程中呼吸要自然、平和,應盡量注意用腹式呼吸,呼吸節奏與步伐節奏要配合協調,堅持有氧運動的程度,這樣才能在步行鍛煉中受益並減少疲勞感。

  3、步行快慢及步行時間根據個人情況決定。堅持有氧運動水平即可,但必須達到一定的運動量,才能收到預期的鍛煉效果。

  4、堅持“三有"原則。“三有"是有恆、有序、有度。有恆是指運動要持之以恆,這是對毅力的培養與考驗。有序是指運動要循序漸進。有度是指運動不要過量,保持有氧運動,每次運動量適度。

  5、堅持“三不"原則。“三不"是不攀比、不爭強、不過量。部分患病的老年人,如老小孩,糖友之間運動,互相攀比,一不小心,運動量過大,加重病情,得不償失。

  6、一般以晚飯後1小時左右進行比較適宜。過去的“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觀點是不科學的,因為剛進食後,血液主要分配在消化系統幫助消化,若立即進行運動,會使消化系統血液流往肢體,不利於食物消化與營養吸收,更不利於身體健康。糖尿病運動要順其自然,無論是慢步,陝步、大步、小步,只要適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循序漸進,只要持之以恆就會對糖尿病產生一定的治療效果,從而“走”出健康來。

  7、不能赤足行走。在一些公園裡,有專門為喜歡赤足行走的人設立的鵝卵石小路。很長時間以來,人們認為凸出的石子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治療疾病。對於有足病的患者,赤足行走被列為“禁區”。因為糖尿病足病者由於神經病變,足已經“麻木不仁"了,它們不能感知疼痛,即使腳被石子弄破,也不會發現。加上許多人有視力障礙,在石子路上踉踉跄跄,比較危險。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運動療法需注意的幾個關鍵

糖尿病運動療法是比較基礎的療法,但是同時它也是需要患者持之以恆,並且要注意許多問題的療法,

適當運動可以讓糖尿病人“消消氣”

老梁患糖尿病三年,在醫院糖尿病專家的指導下服藥控制的基本還不錯,尿糖陰性,空腹血糖100m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