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患了糖尿病足病還能運動嗎?

患了糖尿病足病還能運動嗎?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的三大治療方法之一,通過運動可以控制體重、減輕胰島素抵抗、降低血糖。運動療法有多種形式,比如散步、跑步、打球、游泳、爬山等,然而,運動療法的選擇需因人而異,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特別是有嚴重的足部病變(糖尿病足)時,就不適合實施運動療法了。那麼,是不是有糖尿病足的病友就都不能運動了呢?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有開放性病變(潰瘍、感染、壞疽)的足,另一種是足部雖然沒有開放性病變,但存在發生病變的危險因素,如神經病變、血管病變(通常稱為危險足)。原則上,第一種,也就是有開放性病變的足是不適合實施運動療法的,因為負重、受壓可使足的病變進一步加重。那麼,沒有開放性病變危險足的病友如何進行運動療法?

  糖尿病危險足主要有以下四種情況:神經病變足、血管病變足、畸形足、既往曾有潰瘍史的足。有危險足的糖尿病病友是可以運動的,因為適當的運動也可以改善下肢與足的血液循環,但應注意以下情況:

  神經病變足

  最常見的神經病變足為感覺神經病變導致的無知覺足,這種病友的腳因為感覺神經病變而不能感知各種不適,不能感知受到的創傷或者已發生的病變,即足缺少保護性感覺,因此,不能對自己已經有問題的足進行及時的護理或治療。

  運動神經病變可導致足的畸形,足部異常突起的部位易受到壓迫。自主神經病變使足部腫脹,穿的鞋如果不合適,也可使局部受到壓迫。神經病變是發生足潰瘍的主要原因。因此,足部有神經病變的病友在運動時,要特別注意對足的保護與護理。

  要選擇合適的鞋,可選擇運動鞋或皮鞋,大小要合適。

  每次運動前,要注意檢查鞋內有無異物,鞋內有無破損(不能穿有破損的鞋或經過修理的鞋)。

  運動後,要仔細檢查足部有無紅腫或受壓的痕跡。如果有,說明鞋不合適。

  一旦發現有皮膚破潰,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有足畸形或足腫脹時尤其要注意,決不能赤足或穿涼鞋運動。

  有足畸形或足腫脹的病友以散步為宜,不宜選擇較劇烈的運動。

  血管病變足

  同樣,足部有血管病變時也應注意對足的保護,因為血管病變足對潰瘍的抵抗能力降低,而且,一旦發生潰瘍很難愈合。如果運動後出現下肢疼痛,提示血管病變較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不要再堅持原來的運動,或改用其他合適的運動方式。

  如果足部有開放性病變、壞疽、急性潰瘍合並感染、嚴重神經病變導致夏科氏關節時,病人應臥床,不能行走。如果有慢性潰瘍但沒有感染,那麼在使用特殊的鞋或鞋墊以保證潰瘍處不受到壓迫的情況下,應該適當運動。

熱門圖文
糖友宜早餐後1個小時再運動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內分泌科劉莉莉運動技師說,從臨床上看,約有一半以上的老年糖友喜歡早晨出

糖尿病患者需運動時注意的要點

運動是糖尿病的基本療法之一,運動有益於糖尿病防治,已是無可非議的。但糖尿病人運動量、活動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