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胰島素用的好療效才會好

糖友胰島素用的好療效才會好

  

胰島素的出現,給糖尿病的治療帶來了巨大的幫助,因其控制血糖能力強,毒副作用少而受到醫患的廣泛歡迎。但若使用不當,胰島素的療效將大打折扣。所以說,胰島素用得好才能療效高。

用藥劑量應從小到大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希望在用藥後,能盡快取得療效,於是,不由自主地增加劑量,這是不合適的。因為每個人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過敏反應都不同。因此,應從小劑量開始,根據空腹及餐後血糖、尿糖、尿酮體、糖化血紅蛋白等情況,逐步調整胰島素用量,這樣才能取得最佳療效。

發生其它疾病時需增量

患者的胰島素使用量不是一成不變的,比如在發生嚴重感染、外傷、甲狀腺功能亢進、重大手術、肢端肥大症、高熱、酮症酸中毒等情況時,必須增加劑量,才能達到有效的血藥濃度,發揮最好的療效。

藥物聯用,需調整劑量

某些藥物與胰島素聯用時,會發生相互作用,導致胰島素的血藥濃度降低或升高,影響其療效。如胰島素與糖皮質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雌激素、口服避孕藥等藥物聯用時,血糖水平會升高,這時,應增加胰島素的用量。而與抗凝血藥物、水楊酸鹽、磺胺類藥物聯用時,血中胰島素水平會升高,降血糖的作用增強,這時,需要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耐藥時,應調整劑量或更換胰島素

在使用過程中,人體敏感度的降低,對胰島素會產生耐藥作用,使本來敏感的胰島素出現不敏感的情況,甚至失效。比如當患者出現尿毒症時,就常常會出現胰島素耐藥,這時需要增加胰島素用量,必要時需要更換為敏感的胰島素,比如將普通胰島素換成生物胰島素。

特殊人群特殊處理

胰島素在不同人群中的代謝不同,其用量也不同。對於青春期前的兒童,應該適當減少胰島素用量,以免發生低血糖。老年人也容易出現低血糖,因此,在對老年人進行胰島素治療時,應配合飲食治療並讓其進行適當的活動。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增加,而分娩後會迅速減少,這些情況都應注意。

謹防不良反應

胰島素在發揮應有的療效時,也不可避免地引起不良反應,最常見的就是低血糖。用藥過量或者是用藥後未及時進餐都會發生,輕者會出現無力、饑餓、頭痛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驚厥和昏迷,必須及時糾正。過敏也是胰島素治療常見的不良反應,分為局部和全身過敏反應,對於有藥物過敏史的患者,更容易發生,必須慎重。

注意煙酒的影響

研究證明,中等量以上的酒精可以增強胰島素的降糖作用,導致嚴重、持續的低血糖反應,在空腹或肝髒糖原儲備減少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所以,飲酒時必須注意胰島素的用量。吸煙可以促進體內兒茶酚胺的釋放,減少皮膚對胰島素的吸收,從而降低胰島素的作用,所以,吸煙的患者應該適當增加胰島素用量,而突然戒煙時,應該減少胰島素用量。

注意胰島素使用的特殊情況

在使用胰島素時,還應該注意糾正電解質紊亂、酸中毒,並注意機體對熱量的需求,不能進食的糖尿病患者,在靜脈滴注含葡萄糖的液體時,應該同時滴注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