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的種類不同劑量不一

胰島素的種類不同劑量不一

  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王牌藥物,胰島素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其分類和命名方式較為復雜,加之一些新的胰島素品種紛紛上市,而不同廠家生產的胰島素商品名又各不相同,所以容易混淆,以致使用不當。在此,我們將對胰島素的不同種類和劑量做一個大概介紹。

  按來源胰島素可分

  一、動物胰島素

  包括豬、牛胰島素。這種胰島素來源廣,價格比較便宜。但由於與人的胰島素仍有差異,注射後容易產生胰島素抗體,使人產生免疫反應。

  二、人胰島素

  20世紀70年代末采用基因重組技術合成的,1986年開始應用於臨床。

  三、人胰島素類似物

  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科研人員利用基因重組技術,通過對“天然人胰島素”的氨基酸序列進行局部修飾,研發出“人胰島素類似物”。嚴格地講,“人胰島素類似物”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胰島素,但它同樣可與胰島素受體相結合,其降糖效力可與人胰島素媲美。目前應用於臨床的主要有2種:短效胰島素和長效胰島素。

  四、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

  主要特點是:①起效快,皮下注射後15分鐘即起效;②達峰快,注射後30~60分鐘達到藥效高峰,恰好與餐後血糖高峰時間相匹配,控制餐後血糖效果好;③藥效維持時間短,在3小時左右(2~4小時)。

  五、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特點是藥物吸收穩定,無明顯的峰值出現,能較好地模擬生理基礎胰島素的分泌,藥效持久,每日注射一次,作用可維持24小時,可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天的注射時間相對固定即可)。

  按純度胰島素由低到高可分

  1.普通胰島素

  又叫結晶鋅胰島素。是采用結晶方法從牛或豬的胰腺中提取的,含胰島素的純度達90%,仍含有較多的雜質,容易引起變態反應及胰島素抗體產生。

  2.單峰胰島素

  是將普通胰島素再經過純化,使胰島素的純度達到97%以上。因為在色譜上出現1個峰,故稱為單峰胰島素。

  3.單組分胰島素

  又稱高純度胰島素。是將單峰胰島素進一步純化,其純度提高到99%以上。特點是純度高,不易產生胰島素抗體。這種胰島素標有“MC”字樣,即表示單組分胰島素。

  按作用時間和效應胰島素可分

  4.短效胰島素

  又稱普通胰島素、可溶性胰島素。為清亮透明溶液,起效快,持續時間短,劑量易調整。

  胰島素的使用劑量指導

  1.首先把胰島素分為基礎胰島素、餐時胰島素和調整胰島素。

  基礎胰島素量的確定:一般0.2-0.3U/Kg,胰島素種類:中效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

  餐時胰島素量的確定:從0.05-0.1U/Kg開始。胰島素種類:普通胰島素。

  調整胰島素的確定:當血糖≥8.3mmol/L時血糖每增加2.7mmol/L加用1-4U與上述同型的胰島素(餐時加用)。

  2.如果不能控制血糖水平,要考慮到影響血糖的其它因素,從基礎胰島素開始,每一到二天調整10%--20%,使血糖達標。如果效果不好,還可校正調整胰島素的量。

  3.在調整胰島素量時,還要考慮到體重和胰島素的抵抗情況。比如消瘦的,敏感的,可能調整時要少加量。BMI值比較大的,可能就要適當增加調整量。對於每天胰島素用量較大的,或者服用糖皮質激素的,調整時的量可能要更大。但隨著病人高糖狀態的改善或基礎病的好轉,胰島素的敏感性會很快改變。

  4.一般情況下,糖尿病得到良好控制的患者,基礎胰島素和餐時量比為1∶1。

熱門圖文
家庭用藥常見5大陷阱

隨著自購藥品的增多,家庭常用藥出現的誤區也越來越多,藥物不良反應也會經常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

人胰島素類似物

胰島素強化治療就是通過每日3~4次胰島素注射或使用胰島素泵,使病人全天的血糖達到或接近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