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需遵循6大章法

胰島素治療,需遵循6大章法

  在兒童糖尿病的治療中,胰島素是必不可少的治療手段之一。但患兒家長往往因心理上的恐懼,誤以為注射胰島素會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等。因此,更好地使用胰島素來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兒及家長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胰島素注射可選擇胰島素專用注射器、胰島素筆、胰島素泵、無針注射器等。如果患兒家庭條件許可且有一定自理能力,可以考慮使用胰島素泵。而胰島素筆則具有攜帶方便、操作簡便、注射無痛、劑量准確的特點,可以增加患兒治療的依從性。

  第二,胰島素包括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超長效以及預混胰島素等劑型,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一天兩次(即早餐前和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治療方案比較適合學齡糖尿病兒童。

胰島素治療,需遵循6大章法 

  第三,未開封的胰島素一般儲存於2-8℃冰箱中。已經開封的胰島素應在室溫、陰涼、避光處保存,一般可以保存1個月。切記不要將已經開封的胰島素儲存在冰箱中,因為熱脹冷縮可能影響胰島素劑量的准確。

  第四,胰島素注射部位可以選用上臂、大腿、臀部及腹部。一般在腹部注射效果較好。主要是腹部有較大的輪換注射部位;此外,腹部受運動影響小,吸收也更加穩定。應按順序、成排輪換注射,每針間隔1-2厘米,1個月內不要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

  第五,胰島素的劑量不是一成不變的。家長應根據患兒的血糖水平、活動量及進食量等靈活調整,例如在發熱、感染等應激情況時劑量要臨時增加,而在血糖較低時劑量要減少甚至臨時停用。

  第六,胰島素使用中最常見的副反應就是低血糖。由於患兒大腦對低血糖特別敏感,更易受到損傷,應盡量避免。因此,家長應反復告知患兒低血糖發生時可能出現的症狀如饑餓感、手抖、出汗等,患兒應隨身攜帶餅干、糖果等以備低血糖發生時食用,嚴重者須及時去醫院就診。

 

熱門圖文
胰島素調節脂肪代謝有關鍵性作用

據美國學者報道,在餐後脂肪酸從血液轉入儲存脂肪細胞的過程中,胰島素具有關鍵性作用。  麻省

“糖媽媽”要如何選擇胰島素?

對於“糖媽媽”使用胰島素的問題,專家指出,胰島素類似物比其他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