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10招助糖友拒絕甜食的誘惑

10招助糖友拒絕甜食的誘惑

  研究表明,糖會促使大腦內某些化學物質激增,讓人感覺良好,因此人們往往對甜食欲罷不能。普通人偶爾吃點甜食並無大礙,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能少吃一點,但千萬不能過量。美國“健康監測”網站為此總結了10個小辦法,幫糖友控制甜食的攝入。

  1.慢慢減量

  例如,原來在咖啡中加4勺糖,這周減到3勺,下周減到兩勺。

  2.不要錯過正餐

  一頓正餐不吃或兩餐間隔時間太長會造成血糖下降,由此會增加人們對甜食的渴望。實際上,每隔3~5個小時就該小量進食一次。

  3.出去走走

  體育活動能抑制人們對甜食的欲望,其原因在於,能生成內啡肽,可以改善情緒、增強體力。

  4.請家庭成員幫忙

  如果必須在家中儲存餅干,就讓家人把它們藏到患者看不到的地方。當人們直接面對甜食時,很難控制住吃的願望。

  5.玩個游戲,避免無聊

  百無聊賴是引發人們對甜食渴求的一個主要因素。糖友可以在家嘗試編織、繪畫、閱讀、視頻游戲,或與家人下盤棋。把精力投入到一件事中去,讓自己忙活起來,能讓人忘記甜食。

  6.把水果放在方便取食的地方

  當你想吃甜食的時候,一份水果就能起到替代作用。在房間中存放一些低糖、對病情有益的水果,如草莓、藍莓和黑莓;避免食用高糖含量的水果類零食,例如果脯或果汁。

  7.制定自己能忍受的規則

  例如,准許自己每周只吃一次甜食;或是限定自己對糖分的攝取額度,每天只能食用一定量的糖。這樣做既能減輕壓力,又能滿足期待。

  8.嚼無糖口香糖

  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控制對甜食的渴望,降低人們吃零食的可能性。

  9.刷牙

  牙膏的味道能平息人對甜食的欲望。想象一下甜食與揮之不去的牙膏味道混合在一起是多麼糟糕。

  10.適度讓步

  如果實在想吃甜食,就等上15~20分鐘。如果還是想吃,就食用很少的量。這裡有個吃巧克力的竅門:把一塊黑巧克力冷凍起來(黑巧克力被證明對心髒健康有益),冷凍會讓巧克力變硬,在嘴中停留的時間變長,這樣就不會吃得太多了。

熱門圖文
什麼食物對降糖好,有利於穩定血糖?

什麼食物對降糖好有利於穩定血糖?相信這是許許多多糖尿病人急於想知道的一個問題,下面小編就把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海參?

海參也叫刺參、海鼠,是一種名貴的海產動物,它同燕窩、魚翅、海參齊名,是滋補身體的佳品,對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