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小心吸入型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小心吸入型胰島素

  胰島素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救命良藥,有起死回生之效。對1型糖尿病也是唯一的治療用藥。有越來越多的2型糖尿病人也需要用它來控制血糖。可是它是一種蛋白質,不能口服,只能注射,因為口服後即受到胃腸的消化破壞,失去功效。

  為了避免注射的麻煩和痛苦,不少人研究了各種各樣的劑型和辦法。目前在世界上正式批准上市的只有美國的一種吸入型胰島素粉劑,它可以經肺吸收,而不必注射。

  此種產品上市後的銷售情況並不像原來期望的那麼好,原因是對1型糖尿病人除了吸入此粉外,還要注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而且病人原來吸煙者不能用,即使戒煙未滿6個月也不能用。對有哮喘等肺部疾患者也不能用。即使沒有這些禁忌,應用此藥前後要定期測肺功能,也增加了麻煩。除此以外,它價格比注射型貴,也影響了銷量。所以輝瑞公司在幾個月前就主動宣布停止生產,退出市場。但仍有少數病人在各種臨床試驗或療程中在應用。

糖尿病患者小心吸入型胰島素

  2008年4月9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要求其更新說明書,加上警告吸煙者用此藥可能有患肺癌的危險性。其根據是公司的臨床研究結果,在4740例用此藥者中有6例發生肺癌,而對照用另外活性物質者4292例只有1例肺癌。兩者肺癌發病率相比較,按100病人年計算(即3例各用2年為6)前者為0.13,後者0.02。此外上市後也有1例發生肺癌。

  不過所有這些肺癌患者都吸煙,因此不能肯定這些肺癌是由吸入型胰島素所引起。目前僅僅是要求考慮這個問題。

  此藥並未在我國上市,不過可能有少數病人從國外帶來。而且我國有些醫藥公司正在研究開發此品,在審批過程中也必需謹慎研究可能增加肺癌風險的問題。至於注射型胰島素與肺癌毫無關系,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熱門圖文
神經衰弱與胰島素低血糖

神經衰弱與胰島素低血糖。胰島素低血糖療法是從用以治療精神病(精神分裂症及各種抑郁症)的胰島

使用胰島素時可用中藥幫忙

在使用胰島素時,可以每天嚼服2~5克西洋參。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功效。現代中藥藥理學證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