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可“控制”全天餐後血糖

胰島素可“控制”全天餐後血糖

  有人說,既然早餐後血糖不好降,我就不吃早餐了。北京協和醫院營養師陳偉說,這種做法非常不對。糖尿病患者非但不能不吃早餐,還要吃足量,即早餐所含熱量應占全天熱量的20%—30%,並且應該主食、副食搭配合理。具體吃什麼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只要計算好熱量就行。

  早上,當燦爛的陽光普照大地,人們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此時,是人們精力最旺盛的時段。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早餐後,即8點—10點,卻是一天中的一個難關——這段時間血糖最高,且最難控制。

  廣州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肖正華告訴記者,血糖之所以在早餐後形成一天的最高峰,有三個原因:一是早上8點—10點是人體內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的高峰時段,既然胰島素是降低血糖的激素,那麼胰島素拮抗激素就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它們包括皮質醇、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二是上午人的神經興奮性最高,會促進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而這兩者都會拮抗胰島素,導致血糖升高;三是飲食因素,即早餐本身造成的血糖升高。

  “早餐後血糖也是最難控制的餐後血糖,如果早餐後血糖控制住了,午餐和晚餐後血糖一般問題不大了。”肖正華說。之所以不好控制,是因為如果簡單地增加降糖藥劑量,還有可能造成午餐前的低血糖。可見,如何駕馭好早餐後血糖的確有點學問。

胰島素可“控制”全天餐後血糖

  有人說,既然早餐後血糖不好降,我就不吃早餐了。醫院營養師陳偉說,這種做法非常不對。糖尿病患者非但不能不吃早餐,還要吃足量,即早餐所含熱量應占全天熱量的20%—30%,並且應該主食、副食搭配合理。具體吃什麼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只要計算好熱量就行。

  可見,要把早餐後高血糖“馴服”還得從調整藥物下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金奎教授建議,對於早餐後高血糖降不下來的患者,可以將早餐前的藥物換成口服短效促泌劑或超短效胰島素。不過,鑒於每個病人的具體情況各不相同,藥物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實行個體化調整。另外,早餐後血糖監測必須要加強。“餐後血糖高會傷害大血管,斷不可放任自流。”

熱門圖文
常見的胰島素制劑種類有哪些?

胰島素制劑按照作用時間不同,可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和無峰長效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

胰島素不可怕 糖友勿恐懼

打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個重要手段,並不以患者是否打胰島素來判別病情的輕重,千萬不要對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