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呢?

糖尿病人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呢?

  注射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常用方法,很多患者因使用不當而影響治療效果,那麼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呢?

  據了解,胰島素注射用具除了傳統的注射器外,還有泵式、筆式及噴射式等注射器。其中筆式注射器具有操作簡單、調節劑量精確、疼痛感小、體積小攜帶方便等特點,主要有諾和筆、優伴筆、東寶電子筆等,是糖尿病人理想的注射用具。

  人體最適合胰島素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側,手臂外側1/4處和臀部。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層可吸收胰島素的皮下脂肪組織,而沒有較多的神經分布,注射時不舒適的感覺相對較輕。上述各部位皮下組織的厚度各不相同,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吸收率也有很大差別。因此,使用短效胰島素或與中效混合的胰島素時,優先考慮的注射部位是腹部;對於中長效胰島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島素,最合適的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

糖尿病人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呢?

  在注射時,應先將胰島素從冰箱中取出,在室溫中放置一段時間,使其溫度接近室溫。然後用碘酒或酒精對注射部位進行消毒,等碘酒或酒精完全揮發後再進行注射,否則會導致注射部位的刺痛。如果使用5毫米超細超短型針頭注射,無需捏起皮膚,可以直接垂直進針。使用其他長度的針頭,應捏起皮膚,將針頭以90。或45。的角度快速地插入皮下層進行注射。注射後應避免劇烈運動,以防止因運動加速胰島素的吸收,出現低血糖現象。用胰島素筆的患者,在注射前要先確定筆中是否還有足夠的藥液,然後上下左右搖一下胰島素筆,使藥液均勻,避免沉澱。開始使用胰島素時,應從小劑量開始,以防低血糖的發生。感到心慌、出汗等不適時,應及時測血糖。如為低血糖,可以立即吃些糖果。

  由於胰島素本身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產生硬結和脂肪肉瘤。所以,在平時的注射中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需要提醒的是,為確保胰島素吸收速度和吸收率的一致性,降低血糖的波動,不能將每天注射的部位和時間混淆。例如,醫生推薦患者每天早晨的注射部位是腹部,患者就應一直選擇在早晨進行腹部注射,不要隨意更改至其他部位。可以在早晨進行腹部注射,中年進行手臂注射,晚上進行臀部注射等,以達到注射部位的輪換。

熱門圖文
單組分豬胰島素

藥物名稱:單組分豬胰島素  藥物別名:單組分中性胰島素,ActrapidMC  英文名稱:

胰島素泵適不適合兒童呢?

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胰島素泵的應用在7歲以下的1型糖尿病患兒治療中安全有效。  早在數年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