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一旦用上就撤不下嗎?

胰島素一旦用上就撤不下嗎?

  我患2型糖尿病很多年了,醫生最近建議我用胰島素,但是我周圍的糖尿病友告訴我,胰島素一旦用上,就撤不下了,想到今後一輩子都要打胰島素,我就犯愁,請問用上胰島素後,還能否換用降糖藥嗎?要用多久才能換?

  專家:在許多患者看來,一旦用上胰島素,就不能再換用降糖藥了,其實這種認識是片面的。

胰島素一旦用上就撤不下嗎?

  有些患者之所以注射胰島素後撤不下來,是因為患者自身胰島分泌功能嚴重衰竭之故,補充胰島素乃病情所需,這與截肢患者要想走路就必須安裝假肢是一個道理。1型糖尿患者由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因而必須終身接受胰島素治療以保證機體的代謝之需;在2型糖尿病的晚期階段,患者的胰島功能趨於衰竭,這種情況下也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一旦用上就撤不下嗎?

  但這並不是說,所有糖尿病患者用上胰島素後都撤不下來。事實上,許多患者通過使用胰島素,使自身胰島細胞得以休息,自身胰腺修復及內分泌功能改善了,再換回用口服降糖藥也是完全可以的。2型糖尿患者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手術期間以及血糖很高時必須用胰島素治療,至於以後能否停用胰島素換用口服降糖藥,完全取決於患者的具體病情,包括胰島功能狀況、有無肝腎損害及嚴重的慢性並發症、是否出現口服降糖藥失效等等。建議你聽醫生的勸告使用胰島素,至於能否換用降糖藥以及換用什麼降糖藥,應咨詢專業醫生。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需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有一定遺傳傾向的內分泌代謝疾病,而胰島素則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之一。

常見的胰島素制劑種類有哪些?

胰島素制劑按照作用時間不同,可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和無峰長效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