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食瓜果有禁忌

糖尿病人食瓜果有禁忌


  夏季是瓜果的旺季,各色各樣的水果瓜菜一定會勾起許多人的胃口,但是對於有病患的人來說,有些瓜果還是要忌口,不要盲目亂吃,增加自己的病情。

  脾胃虛寒者忌食冬瓜

  冬瓜是夏季的食療佳品。但是,冬瓜性寒傷陽損胃,如果脾胃虛寒者多食用冬瓜,會導致脾胃虛寒更甚,消化功能減弱,產生食欲不振、腹脹、便溏或洩瀉等症狀。所以,夏季脾胃虛寒者忌食冬瓜。

  慢性腸炎患者忌食苦瓜

  中醫認為,慢性腸炎多屬脾胃虛寒,宜食溫補固腸之品,忌食寒涼性的食物。因為夏季的苦瓜寒分陽,損脾敗胃,故《滇南本草》說:“脾胃虛寒者食之令人吐瀉腹痛。”所以,夏季慢性腸炎患者忌食苦瓜。

  血壓低者忌食西紅柿

  水果兼蔬菜的夏令佳品西紅柿,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血壓低的人食用西紅柿,可導致血壓更為低下,出現頭暈目眩等症狀。所以,夏季血壓低者忌食西紅柿。

  肝炎患者忌食生姜

  生姜是家庭夏季生活中常用的調味佳品,同時也是一味中藥。但是,肝炎患者忌食生姜。

  生姜的主要成分是揮發油、姜辣素、樹脂和澱粉。變質的生姜還含有黃樟素。姜辣素和黃樟素能使肝炎病人的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以及間質組織增生、炎症浸潤,導致肝功能失常。在夏季飲食中,如果肝炎病人食用生姜,不但不能使肝炎早日痊愈,反而會使病情惡化。

  糖尿病患者忌食西瓜

  糖尿病為胰島素功能不足,糖的利用轉化減少,代謝增加,體內糖分增多,不宜食用含糖量高的食品。夏令果品——西瓜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食用後會加重病情。所以,夏季糖尿病患者忌食西瓜。

  口腔潰瘍患者忌食荔枝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荔枝是嶺南時令果品之一。它營養豐富,深受人們喜愛。但是,口腔潰瘍患者忌食荔枝。因為,荔枝性味甘溫,食用以後可以助熱生火,加重口腔潰瘍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患者忌食羅漢果

  羅漢果,又名拉汗果、假苦瓜,為夏季食療之佳品,主要含碳水化合物、抗壞血酸、核黃素等營養成分。

  羅漢果性味甘、涼,具有清肺潤腸的作用。但是,羅漢果含有較豐富的果糖,糖尿病患者食用後可導致體內的血糖升高,加重病情。所以,夏季糖尿病患者忌食羅漢果。

  慢性胃炎患者忌食綠豆

  中醫認為,綠豆的寒涼之性能傷陽伐胃,多食容易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病及內分泌功能低下患者的病情。所以,夏季慢性胃炎患者忌食綠豆。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熱門圖文
玉米須治療糖尿病的偏方

最近常常有人在網站咨詢這樣一個問題:是不是有玉米須治療糖尿病的偏方這回事呢?靠不靠譜呢?在

糖尿病患者饑腸辘辘有辦法

糖尿病病人在最初控制飲食時,饑餓感非常明顯,常常難以忍受。這該怎麼辦呢?  首先控制飲食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