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推崇“避輕就重”

糖尿病飲食推崇“避輕就重”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而糖尿病似乎只給我們留了半邊“天”。您是否也為“能吃啥,怎麼吃”而傷透了腦筋?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第一個原則是“一個平衡,三個兼顧”,即平衡飲食,兼顧對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的控制,兼顧並發症的防治,兼顧個人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愛好。

  第二個原則是“避輕就重”,根據糖尿病的病情和並發症的有無和程度,優先控制或解決主要問題,例如,並發糖尿病腎病時,飲食上應首先考慮控制糖尿病腎病,在可能的情況下,兼顧解決其他問題如血脂紊亂、高血壓等。

  食物的選擇

  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飲食應該由以下七類食物構成,即主食(糧食)、奶類、蔬菜、水果、肉蛋魚蝦、豆類及豆制品、植物油。其中前兩類尤其重要。

  1.主食的選擇

  一日三餐中必須有主食,不能聽信什麼“主食含糖多,吃了升高血糖,不吃主食血糖當然就不升高了”的說法。如果食用糧食太少甚至不吃主食,乍看似乎有利於降低血糖,其實不然。

  原因在於,當少吃糧食甚至不吃糧食時,血糖(主要是餐後血糖)雖然要降低,但是為了維持重要器官的能量來源,人體會通過一些代謝調節來升高血糖,以保證血糖的穩定和腦組織的葡萄糖供應,這樣代謝調節的結果就是血糖升高。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和胰島素功能均存在缺陷,往往不能使代謝調節變化後升高的血糖降下來,所以,血糖可能升得更高。另一方面,由於吃糧食少,就有可能攝入更多的含脂肪或蛋白質較高的食物,這樣的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可以加重已經存在的並發症或者加速並發症的發生,或加重腎功能的損害。因此,認為糖尿病的飲食療法就是少吃或不吃糧食是錯誤的。一般輕體力活動的患者每天可食用主食3至6兩。

  在主食的選擇上,可以選擇一部分精米、白面。粗糧和雜糧對餐後血糖的影響較少,因此也要選擇一部分粗糧和雜糧。

  2.奶類的選擇

  主要為牛奶、奶粉和酸奶,不宜選擇奶酪、奶油、煉乳等,也不宜選擇全脂加糖奶粉和加糖酸奶。可優先選擇新鮮牛奶、奶粉,如果存在血脂紊亂,可選擇脫脂奶或脫脂奶粉。在不同的酸奶中,可選擇未加糖的調味酸奶、果料酸奶。推薦每天鮮奶飲用量為250毫升左右,或奶粉10至15克,或酸奶150至 200克。

  3.蔬菜的選擇

  除主要含澱粉的蔬菜外,一般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小,對血糖影響較小,這些蔬菜除了含豐富的無機鹽、維生素和纖維素外,還含有大量非營養素成分。蔬菜的種類繁多,主要包括一些植物的葉、莖、花、苔、茄果、鮮豆、食用蕈藻類等。建議每天至少吃500克新鮮蔬菜,而且品種要多一些,至少2種,最好3種。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什麼種類大米飯好?

我們知道,無論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都有吃米飯的飲食習慣。並且我們也知道,得了糖尿病之後會對

糖尿病人生吃蔬菜血糖不容易波動

得了糖尿病之後,飲食方面要全面和營養,其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並且糖尿病人生吃蔬菜血糖不容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