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夏日跟糖友們講如何“飲”

夏日跟糖友們講如何“飲”


  夏天炎熱,出汗多,容易失水,糖友千萬別忘了喝水。有些糖友擔心喝水會引起多尿,口渴了也不敢喝水。殊不知,糖友多尿是因血糖引起的滲透性利尿,並非喝水所招致。機體缺水,有效血容量減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漿滲透壓增高,體內代謝產物難以排除,容易誘發酮症酸中毒昏迷、非酮症高滲透性昏迷、腦梗塞、心肌梗死、腎功能不全、中暑等重症,其結果不堪設想。

  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口渴時機體已經輕度脫水了。糖友應養成主動、少量、多次、慢飲的喝水習慣。定時喝水,不渴也喝。一般情況下,晨起飲水250毫升,既補充因夜間呼吸、皮膚不斷的失水和夜尿失水,同時又稀釋了血液,降低了血液黏稠度,還清潔了胃腸道。早餐與午餐間、午餐與晚餐間、睡前各飲500毫升水。飯前和飯後半小時莫喝水,以免影響食物的消化與吸收。要喝新鮮水,莫喝陳水;喝溫開水,莫喝生水。出汗特別多時,適量喝淡鹽水,切莫喝冷飲或冰水。冷飲或冰水會刺激胃黏膜血管收縮,減少胃液分泌。要慢慢喝,莫猛喝,切忌“牛飲”。一次性飲水過多,容易造成體內水和電解質紊亂,甚至導致水中毒。飲水量要量出為人,一般每天1500~2500毫升,平均2000毫升左右。

  提倡喝白開水,冷卻到20~30℃時喝。喝白開水的優點:①容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補充體液的丟失;②調節體溫;③容易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促使細胞新陳代謝;④清潔人體內環境。

  出汗多時喝淡綠茶水。大汗既失水,也丟失鈉和鉀,使人體乏力,耐熱能力降低。綠茶含1.5%鉀,喝綠茶水既補水,又補鉀,還提神醒腦,上清頭目,下氣消食,止渴生津,清熱解暑。

  時令蔬菜、水果富含水分。比如說,冬瓜含水量高達90%。蔬菜、水果中的水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純淨、營養豐富的生物活性水,是高品質的水。蔬菜、水果還富含多種維生素、果膠等。盛夏,糖友還可以喝西紅柿雞蛋湯、蓮子湯、西瓜翠衣湯等,既解毒消暑,補充營養,又祛濕健脾,保護胃腸。

  可口可樂、雪碧、芬達、汽水等含糖改料,不宜飲用。

  小編推薦:應酬酒局上當自報糖友家門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煮蠶豆嗎?

蠶豆也叫川豆、羅漢豆,蠶豆屬於豆科植物蠶豆的成熟種子。它的營養價值很好,還可以做成醬、粉皮

洋蔥如何吃最降血糖

飲食是可以控制血糖的,尤其是洋蔥,那麼,洋蔥是不能能降血糖呢?  洋蔥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要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