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紅茶 餐後降糖“茶精靈”!

紅茶 餐後降糖“茶精靈”!


  喝紅茶可降餐後血糖

  英國科學家一次研究表明,紅茶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可降低餐後血糖。科學家給16名志願者喝含有75克葡萄糖溶液,不過糖液有4種配制方法:第一組水配制,第二組以水咖啡因配制,第三組用1克茶包溶出的紅茶水配制,第四組用3克茶包溶出的紅茶配制。然後觀察他們喝下糖水後15分鐘內的血糖和胰島素反應。結果發現,1克茶包能讓受試者血糖穩定,而咖啡則絲毫沒有幫助。研究者得出結論,這可能是因為紅茶中的大量多酚類物質引發的。

  健康飲食每年能救活七萬人

  據英國政府公布的最新分析報告顯示,如果全體英國人都按科學健康飲食,全國每年可少死7萬人,這7萬人的壽命會延長10年。這個報告具體分析:如果人們每日蔬菜攝入量增加135克,過早死亡人數可減少4.2萬人;如果人們能將每日攝入鹽的量由9克減少至6克,則過早死亡人數會減少2萬人;如果每日攝入總能量中飽和脂肪的比例降低2.5%,過早死亡人數則再減少3500人;如果把每日攝入總能量中非自然糖類的比例降低1.75%,還能讓 3500人免於過早死亡。可見吃的健康對壽命至關重要。

  逛街預防老年癡呆

  新加坡國立大學最新一項研究顯示,逛街可以延緩55歲以前的人患老年癡呆症。而且比打麻將和運動更有效。這項研究獲得了國際老年精神病學會獎。研究人員用了兩年時間針對1635名55歲到92歲的老年人進行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逛街、准備餐飲、閱讀以及聽音樂能降低患上老年癡呆症的概率高達 6成。如果參加老年俱樂部的活動或打麻將則能降低3成,如果參加體能活動,比如游戲、跑步則只是兩成。

  素食過度易抑郁

  據英國學者研究表明,血清膽固醇低於正常值,可患抑郁症。營養學家表明,膽固醇多見於動物性食物,而植物性食物只含植物固醇。例如谷固醇、豆固醇等。因此只有吃動物性食物才能獲得血清膽固醇,如果缺乏動物性食物的攝入就使血清膽固醇下降。尤其老年人牙齒松動或脫落,加上消化功能降低,肉類攝入有限,因此應適量多食乳類、蛋類以達到提高血清膽固醇的攝取,降低抑郁症的發病。

  衛生巾不能放在廁所裡

  一個女人,一生中大約需要1.5萬張衛生巾。在每月一次的使用中,有不少人都存在種種誤區。調查表明:日本女人在月經期間平均每天更換6次,而中國女人為3次。同為亞洲人種,體質應無太大的差異,而中國女人因使用宮內節育環的比例高,整體經期流量還應更大才是。因此,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每兩小時更換一次衛生巾。

  更多的人則習慣將衛生巾放在衛生間裡,這種做法也不正確。我國多數衛生間是暗衛,終日不見陽光,又潮濕,很容易滋生霉菌,污染衛生巾。因此,應將衛生巾放置在通風干燥的地方。

  小聲說話長壽

  “想長壽嗎?那就盡量小點兒聲說話”,近日,美國《預防》雜志刊文稱,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會不由自主地大吼大叫、火冒三丈,但這樣很可能影響免疫系統。文章建議,如果想讓自己活得更好、更長些,平時就要盡量小點兒聲說話。

  說話聲音每提高一次,就是對身體的一次刺激,此時老人心跳勢必加快,一系列潛在的疾病,如高血壓、心髒病等隨時可能發作,嚴重時甚至威脅生命。

  人生氣時會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可引起氣逆、肺脹、氣喘咳嗽。如果經常生氣,還會使腎氣不暢,可能導致閉尿或尿失禁。

  另外,人的年紀大了本來就容易動脈硬化,再加上生氣時扯著嗓子大叫,很可能引起氣血上沖,導致腦血管破裂。

  激素增加心髒病的風險

  《國家癌症研究》雜志10月報道,對前列腺癌症患者使用的男性激素剝奪療法,雖然可以緩解癌症的發展,延緩患者的生命,卻大大地增加了病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美國研究人員通過對13000名前列腺癌患者為期10年的研究表明,對其使用激素療法增加病人死於心髒病的概率為3倍左右。而且由於男性激素的下降更會引起胰島素混亂,導致Ⅱ型糖尿病的發生。其他的一些反應包括體重增加,脂肪積累,劣質膽固醇水平上升等代謝綜合症和骨質疏松等。

  所以患者在使用激素療法之前應該好好地權衡其利弊,對有心血管高危因素的人群應謹慎使用此療法,即使使用也應采取預防副作用的措施。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誤區:無糖月餅也會影響血糖

老人的腸胃功能由於退化,也難以消化高熱量的月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無糖月餅

糖尿病人不能多吃方便面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有許多需求注意的門道,特別是主食的挑選,針對血糖的全體操控非常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