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進餐順序影響餐後血糖

進餐順序影響餐後血糖

  糖尿病的病因復雜,一旦患病,往往終身帶疾。因此,糖尿病的飲食療法在治療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切治療方法的基礎。食物、血糖與進食的關系復雜而多變,烹饪前對食物的處理、烹饪及制作的方法、食物的搭配等都對餐後血糖有一定影響。此外,正確的進餐順序也能幫助糖友控制進食量,從而避免餐後血糖波動過大。

  對於糖友而言,推薦湯→膳食纖維→其他蔬菜→米飯→肉類的進餐順序。

  先喝湯。湯菜最好在進餐開始階段食用,充足的水分不僅可以馬上使胃獲得滿足,也能防止進食速度過快。湯應以清淡為主,也可以適量加些青菜或魔芋增加分量。

(先喝湯可增加飽腹感)

  膳食纖維作用大。膳食纖維是不能被人體內源性消化酶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的總稱,其不僅能降低血糖,同時還有修復胰島功能的作用。研究表明,提前進食高纖維素食物對2型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的改善更明顯,可延長胃的排空時間、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從而使患者的血酯、血糖水平降低,且營養指標不受影響,是一種可行的治療措施。

  米飯後吃。研究人員以30例無嚴重並發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為研究對象,對於總熱量相同的飯菜,第一天采用“先吃飯後吃菜”的進餐順序,第二天則“先吃菜後吃飯”。結果發現,第一天餐後2小時血糖濃度為(9.9±2.1)mmol/L,而第二天餐後2小時血糖則為(8.0±1.5)mmol/L,說明先吃菜後吃飯對血糖的影響更優。此外,在米飯中混合一些粗糧或配菜也能使人更有飽腹感。

  肉類最後。吃了蔬菜和米飯,攝入的肉類自然就會減少,從而很好地控制了油脂的攝入。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進餐順序只是就一般情況而言。若餐前進行了強度較大的運動,血糖已經處在較低水平,就應該先食用主食,以免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人便秘吃什麼好?

老年人便秘者十分多見,尤其是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很多都有這方面的苦惱。這是啥原因呢?這是因為

糖尿病人每天吃多少水果合適?

得了糖尿病後並不是意味著和水果徹底分離,碰都不能碰,而是需要把握好量,適量來吃,那具體是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