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夏天吃什麼好?冬瓜降糖、解暑棒棒哒

糖友夏天吃什麼好?冬瓜降糖、解暑棒棒哒

  中國人講究食療,利用食物的特性來調節機體功能尤其獨特作用,當季食材自然是食療的優先選擇。那麼,炎熱的夏天糖尿病人吃些什麼食物好呢?冬瓜作為降糖、解暑“聖品”,糖友們可不能忽略哦。

  冬瓜降糖、解暑功效棒棒哒

  據了解,每100克冬瓜中,僅含熱量11.00千卡,不含脂肪,膳食纖維高達0.8%。而維生素中以抗壞血酸、硫胺素、核黃素及尼克酸含量較高,含鉀量顯著高於含鈉量,屬典型的高鉀低鈉型蔬菜。冬瓜的食用功效主要由以下幾種:

  1. 降糖、降血壓。由於冬瓜含Vc較多,且鉀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所以最適合需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髒病、浮腫病等患者。南朝醫學家陶景弘說冬瓜“解毒、消渴、止煩悶,生搗絞汁服之”,所提到的消渴症即為糖尿病。對20例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患者,用鮮冬瓜皮水煎代茶飲用進行治療,獲得滿意的效果。冬瓜瓤汁、冬瓜子煎汁內服對治療糖尿病、口渴等症效果較好。

  2. 利尿消腫。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高血壓、腎髒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作用。

  3. 清熱解暑。冬瓜性寒味甘,清熱生津,僻暑除煩,在夏日服食尤為適宜。

  4. 減肥、降脂。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可防止發胖,還可以有助於體形健美,特別適合體重超標的糖友食用。唐朝孟腕《食療本草》中說:“熱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熟食練五髒,為其下氣故也。”另外,據《本草綱目》載:冬瓜能益氣除煩,“欲得的體瘦輕健者,則可常食之,若要肥,則勿食也”。

  給糖友設計一日冬瓜餐

  早餐:冬瓜海鮮卷。材料:鮮蝦180克,冬瓜500克,花生油(半湯勺),火腿、西芹、紅蘿卜少許,白糖少許。冬瓜切8厘米方形的薄片,用熱水燙軟。鮮蝦燙熟切茸,火腿、西芹、紅蘿卜切條並分別燙熟。將鮮蝦茸等各種原料與精鹽、白糖攪拌,包入冬瓜片內卷成卷狀,刷上精制油,上籠蒸約3分鐘取出。將蒸好的海鮮卷擺入盤中,勾薄芡淋在表面即成。

  午餐:蝦仁冬瓜。材料:蝦仁100克,冬瓜300克,大蔥半段,香油、精鹽適量。蝦仁洗淨,冬瓜去皮、去心,切成小塊。鍋內倒少許油燒熱,爆香蔥段,放入冬瓜翻炒。冬瓜半熟時,加水、鹽炖,冬瓜稍軟一些時,加入蝦仁再炖一會即可。

  晚餐:冬瓜炖排骨。材料:豬大排100克,冬瓜300克,薏米50克,蔥、姜、醋、食鹽少許。薏米篩洗干淨,冬瓜去皮後切大塊,生姜切成片,大蔥斜切成小段備用。將排骨沖洗後放入砂鍋,一次性加入足量的水,約5升,大火煮開煮出血沫後用勺撈出。轉為文火,滴入2滴白醋,然後放入姜片和蔥段。把洗好的薏米倒入鍋內,蓋上鍋蓋煲約2-3小時,最後半小時前放入冬瓜,調人適量鹽即可。

熱門圖文
在兩餐之間吃水果有益血糖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時候,應堅持總量控制,以“少量”作為基本原則。在

糖尿病患者也容易患有口腔疾病?!

其實不然,糖尿病患者也容易患口腔疾病。為什麼呢?因為口腔裡的細菌比大腸裡的還要多,並且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