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合理飲食 遠離糖尿病飲食誤區

合理飲食 遠離糖尿病飲食誤區

  近些年來,糖尿病的發生率逐年升高,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2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的發生率達到9.7%,已經超過印度成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國。”

  中西醫結合糖尿病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倪青教授說,作為管理糖尿病“五駕馬車”之一,飲食控制得好壞,直接影響到病情的發展,但很多患者對糖尿病飲食有誤區。

  誤區一

  水果含糖量高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

  倪青說,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血糖控制在6-7mmol/L之間、餐後血糖控制在6-8mmol/L之間,可以在兩餐之間適當的吃一些水果,也可以在用正餐時和主食進行交換,適當減少主食的攝入量以水果為補充。不過,最好能根據生糖指數的高低來選擇水果。如果患者的血糖控制不在這個范圍之內,最好能征求醫生或者營養師的建議。

  誤區二

  應該多吃粗糧 少吃細糧

  和細糧相比,粗糧中的葡萄糖含量的確較低,但糖尿病人以粗糧為主,也是飲食上的一大誤區。

  “等量的粗糧和細糧相比,葡萄糖含量要低,裡面含有較多的植物蛋白、嘌呤和其它雜質,吃多後一方面會加重肝髒負擔,另一方面,植物蛋白相對較粗,通過腎小球的孔徑及顆粒大,還會增加腎髒負擔。”

  倪青建議,在主食攝入上,糖尿病患者只能把粗糧作為細糧的一個搭配,但不能以粗糧為主。

  誤區三

  少吃就能控制血糖 特別是主食

  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主食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吃多了會導致血糖的升高,越少吃越好,甚至連續數年把主食控制在每餐僅吃半兩到一兩。

  “葡萄糖是體內熱量的主要來源,主要通過主食攝取,不吃主食或主食吃得過少,葡萄糖來源缺乏,會造成血管變細、血流緩慢、人怕冷、身體消瘦、沒力氣,甚至加重微血管並發症。”

  倪青說,糖尿病患者也應該遵循健康飲食的膳食寶塔,按照寶塔的要求,攝入每天所需的主要食物種類和數量。以碳水化合物等谷物類為主,保證人體所需的基礎熱量,同時,適當地加入魚、蛋、肉等。

熱門圖文
西紅柿的含糖量

說到蔬菜,我們吃的最多的就是西紅柿了。不僅能當水果吃還能炒菜。但是對於西紅柿的糖分我們卻都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蜂蜜

蜂蜜約含80%的糖類,其中約45%是不經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5%左右為易消化吸收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