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選擇低糖指數食物 “吃”掉糖尿病

選擇低糖指數食物 “吃”掉糖尿病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最基本、最重要的治療方法之一,合理的飲食可有效控制血糖水平、改善血脂水平,預防和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由於不同食物在人體所產生的血糖反應是不同的,根據血糖指數選擇食品,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加簡便合理地安排飲食,有效控制血糖與血脂水平。

  血糖指數(GI)

  血糖生成指數(簡稱血糖指數)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指含50克有價值的含糖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和面包,在一定時間內體內血糖應答水平的百分比值。

  食物血糖指數在75以上的為高血糖指數, 55~75為中等血糖指數, 55以下為低血糖指數。

  選擇低血糖指數食品 有利於血糖控制

  高血糖指數的食品,消化吸收快,既可引起餐後血糖快速升高,也容易發生低血糖。血糖指數高的食品有精制米面加工的精白饅頭、面食、精制的糕點、白米飯等,土豆泥、西瓜、紅棗等血糖指數也較高。

  低血糖指數的食品,在消化道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可抑制餐後血糖和胰島素的升高,有利於餐後血糖的平穩。此外,還能使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三酰甘油)下降,預防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並發症。低血糖指數的粗雜糧能緩慢地進入血液,較長時間地提供熱量。也就是說,吃這類食物比較耐饑餓,也有利於預防低血糖和控制體重。低血糖指數的食品有粗雜糧、豆類、奶類、蔬菜、菌菇、低糖水果等。

  有助於降低血糖的6條原則

  1、控制總熱量,食物多樣,均衡搭配 在熱量相同的情況下,多選擇低血糖指數食品。

  2、多吃粗糧減少精制米面,增加粗雜糧如燕麥、玉米、荞麥、大麥、黃糙米、薏仁米、全麥面包等。每天至少1次,有助於緩解糖尿病患者餐後高血糖狀態,降低空腹血糖。

  3、粗細搭配粗雜糧的血糖指數低,但適口性較差,往往難以下咽。最好是粗雜糧與細糧相互搭配,既降低了餐後血糖,又改善了口感、增加花式品種。如白米面中加入雜糧豆類制成花式食品,如赤豆飯、荞麥飯、雜糧面點(玉米面條、綠豆掛面、窩窩頭、雜糧饅頭)、臘八粥等,都能使血糖指數降低。

  4、 增加膳食纖維將魔芋粉摻入牛奶、豆漿、粥或餡料中,煮熟食用;也可加入面粉中,制成面條、面包、蛋糕。增加綠色蔬菜和纖維含量多的食品,如苦瓜、芹菜、竹筍、木耳、菌菇、海帶等,與主食一起食用,可降低血糖指數,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調節血脂。

  5、選擇低血糖指數的水果選擇低血糖指數水果,如橙子、柚子、檸檬、蘋果、桃子、李子、草莓、櫻桃等。吃水果的時間應安排在正餐之間,以避免引起血糖升高。盡量少選擇含糖量和血糖指數均較高的干果,如蜜棗、柿餅、葡萄干、?a href="http://jbk.39.net/keshi/pifu/pifubing/490b3.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癰傘⒐鹪駁取?/P>

  5、 食物加工宜簡單食物顆粒越細,葡萄糖越容易吸收。豆類雜糧可以整粒吃的,就不要磨成細粉。雜糧不要細做。赤豆沙、綠豆沙最好連皮一起粉碎,不要過濾去皮。紅薯土豆大塊蒸煮烹調的,血糖指數降低;做成泥糊狀的,則血糖指數升高。烹饪宜急火煮,少加水,因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越多,糊化程度也越高,血糖指數隨之上升。

  食譜舉例

  王偉,男, 55歲,從事管理工作。患糖尿病5年,目前身高165厘米,體重約60千克,輕體力勞動,每天需要熱量約1800千卡(約7524千焦),經營養干預,營養師為他制定的飲食計劃如下:

  早餐:煮雞蛋1只、低脂牛奶200毫升,黃瓜或番茄50克;主食1份(全麥面包50克,或香菇菜包1個、或荞麥饅頭1個,或麥片50克)。

  午餐:荞麥飯100克(大米與荞麥比例1:1),紅燒青魚(魚100克,加黑木耳5克),芹菜炒豆腐干(芹菜100克,豆腐干20克),拌蓬蒿菜100克,番茄蛋花湯。

  晚餐:米飯100克,肉片(30克)炒苦瓜(100克),鮮香菇(10克)炒白菜(150克),排骨蘿卜湯。

  上午加餐:蘇打餅干2塊,或綠豆銀耳羹1小碗(原味或加少許果糖)。

  下午:柚子1片,或蘋果100克,或生梨100克。

  說明:

  ●有低血糖傾向的糖尿病患者,晚上睡前半小時可用糖尿病專用營養粉,如益力佳糖尿病專用奶粉30克沖服,或低脂牛奶100毫升,或全麥面包1片。

  ●糖尿病患者最好的飲料是白開水、或茶水,盡量不吃或少吃碳酸飲料、含糖果汁。

熱門圖文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發布 給糖尿病人的飲食建議

5月1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疾控局發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國家衛計委疾控局監察

糖尿病人別吃隔夜飯

老漢天天吃剩飯剩菜 血液變成藍紫色  幾天前,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收治了一位食物中毒患者,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