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該怎樣吃花生

糖尿病人該怎樣吃花生

  花生真是又香又好吃的食物,常常讓人吃了一顆又一顆,欲罷不能!很多人早餐吃稀飯配花生,或當成下酒好菜,或當成零嘴吃;花生的烹調真是變化多端,甜鹹口味均有,如滷花生、煮花生、炒花生、加工製成花生醬、花生糖等,花生也常與其他食材搭配成美味佳餚,如宮保雞丁、花生炖豬腳、花生爆米花、花生粽、花生湯圓、花生冰棒、花生豆花、春捲內也常加花生粉調味等,可說是千變萬化,有許多糖尿病病友也愛吃花生,但如何吃得巧又能控制血糖、血脂及體重就非常重要了!

  花生含有22~30﹪的蛋白質,較其它堅果所含的蛋白質更高,花生的蛋白質含豐富的精氨酸,能夠舒張血管,讓心髒獲得更多的氧氣和營養,花生的蛋白質也是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

  花生含有44~50﹪的脂肪,也就是每吃一粒花生,就等於吃了約半粒看不見的油,但是為何脂肪含量極高的花生,反倒對健康有益呢?這是因為花生的脂肪成分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佔總脂肪的 80﹪以上,且完全不含膽固醇及反式脂肪酸,僅含少量的飽和脂肪酸。對心髒血管有害的飽和脂肪,在肉類尤其是肥肉、豬皮、雞皮、魚皮及全脂奶中最多。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又能提高好的膽固醇。 美國賓西凡尼亞大學克理斯艾森特教授的研究結果發現,吃低脂飲食者的總膽固醇雖然降低,但好的膽固醇也降低了,另食用橄榄油膳食者,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可降低 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製品者亦可降低 21﹪,故花生和橄榄油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均可發揮有效的作用,因此建議完全吃水煮低脂飲食者,不彷吃些花生會更好。

  花生含 18﹪的醣類(即碳水化合物),多吃也會影響血糖,因為許多研究證實,膳食中的總醣量會直接影響血糖的高低。此外花生亦含有纖維、維他命 E、葉酸、鉀、鎂等,及生物活性強的多酚物質均有助於身體健康。

  發霉的花生會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毒素,故不能食用。在溫暖潮濕的地方,花生很容易因儲存不當而滋生霉菌,黃麴毒素是霉菌滋生過程產生的毒素。低濃度攝取黃麴毒素可能影響肝功能, 嚴重時可能引起肝細胞突變,可說是肝癌的啟動因素。由於黃麴毒素是熱穩定毒素,高溫烹煮也不會消失,最佳的預防是選購時要多加注意,若是有油味表示已變質不宜食用,若選用真空包裝產品,打開後如果沒有馬上吃完,應該放在冰箱保存,是減少食物發霉、產生黃麴毒素的方法。

  最後談到何謂花生的適當攝取份量呢?有些糖尿病病友因多吃了花生造成血糖、血脂及體重上升,結果未蒙其利反受其害,故特別叮咛適當攝取份量,對身體健康絕對是有幫助的, 即每日勿超過30公克(約2匙或一個乒乓球的量),並須與每日烹調油(約2~3匙)作代換,1匙油可換2平匙花生,這樣才能讓花生在我們體內小兵立大功。

熱門圖文
枸杞子可以有效治療糖尿病疾病

事實上枸杞子藥用功能強大,據研究證明,枸杞子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而且具有降低血糖、血脂的作

糖尿病人一星期食譜

糖尿病人的飲食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很多糖尿病人都希望有一份詳細的食譜,來指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