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簡述糖的七宗罪

簡述糖的七宗罪

  我們知道,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單糖、雙糖、可吸收多糖(澱粉)和不可吸收多糖(膳食纖維)。通常所說的精制碳水化合物指的就是澱粉(多糖)。糧食在精制加工過程中丟失了許多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營養素,幾乎與精制的蔗糖、果糖一樣,剩下的只是“空洞的熱量”了。

  事實上,糖(包括澱粉)遠沒有您想象的那麼甜蜜,有時甚至可以說它是一種“慢毒品”!因為它會使您上瘾,而且在短期內還會使您愉悅、舒服,長期的高糖狀態將使您受害,直至毀於“甜蜜”的誘惑。

  科學研究發現,我們每天要面對的精制糖(包括精制碳水化合物)一旦過量攝入,將對您的身體造成諸多傷害,內憂外患一起向您撲來,真可謂是“甜蜜”的陷阱!

  就此筆者羅列出食糖的“七宗罪”,希望能給胖哥胖姐們和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以及糖尿病病友提個醒,以免因此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1.加重2型糖尿病:糖的燃燒和轉化需要胰島素,過量的糖可導致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加重2型糖尿病。

  2.加重心、腦血管疾病:過量的糖不僅導致高胰島素血症,還可以導致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紊亂、高血液粘稠度,繼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3.降低智商:糖的燃燒會“帶走”大量B族維生素,進而影響膽鹼對大腦神經記憶作用的發揮。

  4.加重肥胖:糖導致血糖波動,刺激食欲,體內未燃燒的糖轉化為甘油三酯儲存起來就引起了肥胖。

  5.破壞牙齒:糖與牙菌斑接觸,發生酸性反應,侵蝕牙釉質,導致齲齒。

  6.損害皮膚:糖的燃燒消耗了大量維生素和礦物質,並降低膠原蛋白彈性,致使皮膚干燥粗糙、彈性降低、多皺且無光澤。

  7.精力低下:過量攝入糖類食物

  (包括澱粉)後血糖發生波動,致使感覺全身疲倦,以至萎靡不振。

熱門圖文
早上吃雞蛋會升高血糖嗎?

雞蛋是我們生活中離不開的一種食物,家家戶戶的冰箱裡都會儲存一些。很多人的早餐都會少不了它的

糖尿病患者的中醫食療和藥膳

糖尿病中醫食療內容十分豐富。但有鑒於糖尿病病程中有一基本病機,糖尿病常伴隨多種並發症,選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