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口蘑冬瓜雪菜豆腐調理血糖

口蘑冬瓜雪菜豆腐調理血糖

  有人問我什麼病症最難調理,我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糖尿病。患上糖尿病後,人常常覺得口干想喝水,因多尿而半夜多次醒來。盡管已吃了不少食物,仍然感覺饑餓,且體重減輕,嗜睡,渾身不對勁。

  我治療的糖友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程老師了。他患病差不多20年了,一直治療不規范,藥想吃就吃,有時就忘了,血糖很不穩定。經人推薦,他來到我這裡,想讓我給瞧瞧。像程老師這樣的患者其實有很多,如果在一開始就注意治療和調理,治愈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拖了這麼多年,身體損傷太嚴重,徹底治愈是很難的,不過經過藥物和食療,還是有希望緩解病情的。

  中醫認為,糖尿病是在陰虛的基礎上,加上飲食不節、喜食肥甘厚味、情志失調、勞欲過度等外因作用下發病的,髒腑涉及肝、膽、脾、胰、腎、胃。因此,在治療上強調陰陽平衡,整體調節,從而恢復胰腺功能,起到雙向調節的作用,既降糖,又可防止低血糖。糖尿病容易反復,單純藥物治療很難達到治愈的效果,如果輔以食療,效果會更好。針對程老師的病情,我給他開了兩個食療方案。

  第一個是口蘑冬瓜。材料很簡單,冬瓜100克,口蘑20克,蔥、姜末、食鹽、味精適量,烹調油5克。將冬瓜去皮,切成片狀,將口蘑也切成薄片;然後在鍋裡放油加熱,放蔥、姜炝鍋,放少許清湯、食鹽燒開,放入冬瓜、口蘑,旺火炒熟,放味精,出鍋即可食用。冬瓜是天然的利尿消腫劑,對於治療和緩解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

  第二個是雪菜豆腐。豆腐100克,雪菜20克,烹調油5克,食鹽、味精適量,蔥、姜末少許。首先將豆腐切成小塊,用開水燙3分鐘,撈出備用;然後將雪菜切成碎丁,在鍋裡放油加熱,放蔥、姜炝鍋,放入雪菜,煸炒,再放豆腐、鹽、少量清湯,像日常炒菜一樣,炒熟出鍋即可。雪菜具有利尿止瀉、祛風散血、消腫止痛的功效,豆腐能生津潤燥、清熱解毒。兩者配合,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個很不錯的食療方案。

  程老師回家後,除了按照醫生給他開的方案進行治療,一直堅持用這兩個食療偏方,閒暇時還經常到我這裡來坐坐,講一下他的恢復狀況。幾個月過去了,他的血糖穩定了,氣色也比先前好多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