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如何監控與預防?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如何監控與預防?

  隨著我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糖尿病發病比率逐年增高,同時,伴隨糖尿病而來的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更將糖尿病患者推向另一個水深火熱的境地。

  在糖尿病患者中,病史超過8年以上者,80%都會遭受糖尿病腎病的威脅。甚至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在剛剛診斷糖尿病時就已經發現尿中有微量白蛋白了,而此時很多患者都未引起相當重視,導致許多糖尿病腎病患者,一經重視時,即已是慢性腎病的晚期--腎衰竭、尿毒症。再去醫院診治,已經錯失了控制病情的最佳時機。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監控

  ①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

  ②有條件時,應做尿微量蛋白測定和β2-微球蛋白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腎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3~6個月內連測3次以確定是否為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

  ③如果確定為微量白蛋白增加,並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者,應高度警惕。並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盡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壓>18.7/12kPa,就應積極降壓,使血壓維持在正常范圍。同時,還應強調低鹽、低蛋白飲食,以優質蛋白為佳。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如何監控與預防?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糖尿病腎病

  1.有效控制血糖,血糖控制越理想,罹患糖尿病腎病的機會越低。

  2.有效控制血壓,血壓控制的標准應低於130/80毫米汞柱。

  3.科學合理的膳食有助於腎髒功能的恢復。

  4.治療各種泌尿系統疾病,比如腎結石、微血管病變,防止出現糖尿病腎病合並其它疾病。

  5.避免使用可能損害腎髒的藥物,特別是抗炎鎮痛藥物和以腎髒排洩為主的各種藥物。

  6.在服用任何中草藥前,均應咨詢醫生。

  7.控制膽固醇水平,高膽固醇血症也是發生蛋白尿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一旦進入糖尿病腎病階段,飲食結構應重新做出調整。根據腎功能損害程度要適當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吃低鹽飲食。控制蛋白質不僅僅要控制魚、肉、蛋、奶,還要控制主食。因為主食中所含蛋白質是非優質蛋白,在人體內的利用率相對較低,蛋白代謝廢物相對較高,這樣就會加重腎髒負擔。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對眼睛影響大

糖尿病對眼睛的影響很大,由於糖尿病眼病引起雙目失明的人數要比非糖尿病者高25倍。糖尿病是全

糖尿病眼病的症狀一般有哪些?

糖尿病發展到後期所引起的並發症涉及身體各個部位,眼睛當然也不例外,人們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