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波動嚴重 警惕胰腺癌

血糖波動嚴重 警惕胰腺癌

  徐先生年近花甲,是公司有名的“工作狂”。其實,早在3年前,他就被查出患了2型糖尿病。給予飲食控制,外加口服降糖藥物,病情一直控制得比較好。可是最近半年來,不知什麼原因,血糖波動嚴重,口服降糖藥物療效不滿意,內分泌科醫生建議改用胰島素治療才得以控制病情。近2個月來,徐先生總感到上腹部隱痛,且逐漸消瘦,到醫院一查B超,發現他的胰腺上長了個腫塊,後經外科手術證實為胰腺癌。由於發現時已經是晚期,手術未能全部切除腫塊,只能作姑息治療。

  糖尿病有時是胰腺癌的伴隨症狀

  眾所周知,胰腺癌是一種預後很差的惡性腫瘤,其發病有明顯的地域性差異,西方發達國家胰腺癌的發病率較高,亞洲除日本外均是胰腺癌的低發區。但近年來,胰腺癌是上海市區幾種增長最快的惡性腫瘤之一,也是上海市區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糖尿病合並胰腺癌並非罕見,且均為2型糖尿病。

  有認為糖尿病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糖尿病患者有罹患胰腺癌的傾向。國外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發生率較正常人高出1.5~7倍,這可能是部分糖尿病患者由於胰腺功能長期紊亂,對胰腺腺泡細胞造成一種慢性刺激所致。

  而新近的研究觀點認為,對糖尿病合並胰腺癌患者來說,糖尿病和常見症狀如腹痛、黃疸一樣,都是胰腺癌的伴隨症狀之一。胰腺癌患者就診的主要症狀是由於皮膚鞏膜黃染和中上腹不適,無一病例是由於發現血糖升高或糖尿病波動而就診。因此,對於年齡大於50歲的新發糖尿病病例和/或血糖又出現異常波動的糖尿病患者,需警惕胰腺癌。正如前面介紹的病例,如能在糖尿病病情波動時和突然發現有血糖升高時,警惕有否胰腺癌而及時作相關檢查和密切隨訪,可能較早發現胰腺癌而及時給予相關治療。

  有作者對1966~2005年共9 220名胰腺癌合並糖尿病病例進行荟萃分析,結果認為,胰腺癌能夠導致糖尿病,其主要原因是:(1)糖尿病在胰腺癌病例中多為胰腺癌診斷前1年內新發病例,說明二者在發病時間上較為接近;(2)在胰腺癌手術切除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在手術3個月後的胰島素水平和血糖情況有持續改善;(3)分子生物學檢查提示胰腺癌患者血清內有類似糖尿病基因存在。我們的研究結果也支持糖尿病為胰腺癌的臨床伴發症狀。主要因為:(1)胰腺癌合並的糖尿病的病例均為2型糖尿病,未見1型糖尿病;(2)所有伴發糖尿病病例的體重指數與未合並糖尿病病例的體重指數相似;(3)胰腺癌糖尿病患者有1/4合並存在高甘油三酯血症,可能與胰腺破壞引起的糖代謝和脂代謝紊亂相關 ;(4)胰腺癌患者,尤其是胰頭癌患者往往合並有腫瘤的肝髒轉移,可能會引起肝對糖原合成障礙,加重糖代謝和脂代謝紊亂;(5)2/3以上的胰腺癌合並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病史小於2年,如果糖尿病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則應當糖尿病病史越長,發生胰腺癌的概率越高。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顯示:在糖尿病病程超過2年的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這些患者大多是在胰腺癌診斷前半年左右出現口服降糖藥物效果降低,而改用胰島素治療。

  因此,如果中老年人突發糖尿病,或者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病情加重,應警惕胰腺癌的可能。及時進行影像學等相關檢查,希能提早作出診斷,給予相應的治療,肯定能改善患者預後。

熱門圖文
冬季血糖水平在高峰

1.保暖  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使血糖升高、血壓升高、血小板

尿糖陽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一旦病人發現尿糖陽性,應去醫院就診,測定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有時尚需做葡萄糖耐量試驗,醫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