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Ⅰ、Ⅱ型糖尿病發病原理

Ⅰ、Ⅱ型糖尿病發病原理

    不論糖尿病ⅰ型或ⅱ型,均有遺傳因素存在。但遺傳僅屬糖尿病的易感性而非疾病的本身。除遺傳因素外,必須有環境因素相互作用方能發病。 
    ⅰ型糖尿病的發病原理與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的發病機制密切相關。ⅰ型糖尿病多在寒冷季節病毒感染流行時發生,發病有季節性。在病毒感染後,胰島β-細胞受損害,β-細胞顆粒明顯減少,中和抗體升高,胰島分泌功能障礙,以致遭受嚴重破壞,故糖尿病發病率增高。ⅰ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並在各髒器有免疫抗體,由於淋巴細胞浸潤胰島,β-細胞受到損害而發病。有專家認為,當90%以上的胰島β-細胞損害時,才發生臨床糖尿病(見圖1) 
表6 糖尿病主要病理生理變化 
糖 代 謝 脂 肪 代 謝 蛋 白 質 代 謝 
肝 葡萄糖利用↓ 生成↑ ①進入細胞↓ ①糖原分 氧化磷酸代謝 解↑ 困難 ② 糖原異 ②糖原合成↓ 生↑ ③糖酵解 ↓ ③肝糖原 ④戊糖支路 ↓ 生成↑ ⑤三羧酸循 環↓ 合成↓ 動員分解↑ ①甘油三酯↓ ①α甘油磷 ②膽固醇↓ 酸↑ ③低密度脂蛋 ②游離脂肪 白、極低密度 酸↑ 脂蛋白、葡萄 ③酮體酸↑ 糖合成↓,但 成年型早期輕 症則合成↑ 合成↓ 分解↑ ①蛋白質進 ①戊糖氨基酸 入細胞↓ 轉化為糖↑ ②氨基酸進 (糖原異生↑) 入細胞↓ ②戊糖氨基酸 ③蛋白質合 轉化為酮體↑ 成↓ (酮體生成↑) ③尿素生成 ④氮負平衡 
肌 肉 丙酮酸、乳酸 同上 生成↑,加強 糖原異生 合成↓ 分解↑ 余同上 糖原異生↑ 
脂 肪 同 上 合成↓ 動員分解↑ ①α甘油磷酸 ①α甘油 游離脂肪酸、 磷酸↑ 甘油三酯↓ ②游離脂 ②膽固醇↓ 肪酸↑ ③低密度蛋 ③ 酮體↑ 白、極低密度 脂蛋白、葡萄 糖合成↓,但 成年型早期輕 症則合成↑ 
    ⅱ型糖尿病的發病原理主要在於胰島素的分泌不足,而這種分泌不足在糖尿病前期即已存在。約有8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均有過食及肥胖病史,肥胖是產生胰島素抵抗性的主要原因。ⅱ型糖尿病的發病與下列3點關系密切: 
   (1)胰島素受體或受體後缺陷,發生胰島素拮抗而使糖攝取和利用減少,以致血糖過高。 
   (2)在胰島素相對不足與拮抗激素增多條件下,肝糖原合成減少,分解及糖原異生增多,以致血糖濃度升高。 
   (3)胰島β-細胞缺陷,分泌胰島素遲鈍,第一高峰消失或其分泌胰島素異常,以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引起高血糖。 
    持續或長期高血糖刺激β-細胞分泌增多,但由於受體或受體後異常而呈胰島素抵抗性及過度的負荷,胰島的儲備功能耗損,以致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最終β-細胞功能衰竭而發病(見圖2)。 
    總之,ⅱ型糖尿病中的高血糖是多種因素的綜合性後果,其中以胰島素受體或受體後缺陷與胰島素抵抗為主要環節,內分泌對肝糖原的調節失常,以β 
始動因素(?病毒感染等) 
↓ 
抗原擾亂 
↓ 
作用於有遺傳傾向的b淋巴細胞 
↓ 
自身免疫反應調控失常(hla,dw3-dr3,dw4-dr4……) 
↓ 
t-淋巴細胞亞群失平衡: 抑制性t-淋巴細胞下降(ts↓)、輔助性t-淋巴細胞增多?(th↑?) 
↓ 
淋巴細胞細胞毒效應增強、b淋巴細胞抗體產生(ica,icsa,cf-ica等)、k細胞活性增強 
↓ 
胰島β-細胞受抑制或被破壞,胰島素分泌減少 
↓ 
型糖尿病發生 
圖1 ⅰ型糖尿病發病原理示意圖 

胰島素受體及受體後缺陷 肝細胞缺陷 胰島-細胞缺陷 
↓ ↓ ↓ 
肌肉、脂肪等攝取與利用葡萄糖減少 肝糖原存積減少,肝糖輸出增多 分泌胰島素相對不足或異常 
↘ ↓ ↙ 
長 期 或 持 續 高 血 糖 
┋ ↓ 
┋ β -細胞功能衷竭 
↓ ↓ 
持續高胰島素血症 → 糖刺激後 
(基值增高) ← 胰島素分泌減少 
↓ ↓ 
與受體結合減少 受體後糖代謝異常 
↘ ↙ 
胰 島 素 抵 抗 性 
    圖2 型糖尿病中胰島素抵抗的發病示意圖 
    細胞本身的缺陷為基礎,在某些遺傳傾向性的條件下發病。 
    近年來,對ⅱ型糖尿病發病原理有以下新觀點: 
   (1)周圍組織,尤其是胰島素依賴的組織,如脂肪、肌肉和肝髒有胰島素抵抗。 
   (2)胰島素反應性分泌障礙,使餐後血糖升高。 
   (3)肝髒糖異生增加。 
   (4)非免疫性胰島素拮抗劑的存在,使血循環中胰島素作用障礙。 
   (5)胰島素分子化學性改變,使胰島素作用降低,即胰島素分子異構所致的生物活性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