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能量密度高飲食易致2型糖尿病

能量密度高飲食易致2型糖尿病

  “能量密度”高的飲食更容易導致2型糖尿病。愛吃牛排、蛋糕的人,為啥比愛吃水果蔬菜的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這與食物的“能量密度”有關。

  “能量密度”高的飲食更容易導致2型糖尿病。愛吃牛排、蛋糕的人,為啥比愛吃水果蔬菜的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這與食物的“能量密度”有關。

  其實,幾十年前,就有科學家提出過這個疑問,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答案。有課題研究從英國某地區21919名志願者長達12年的健康跟蹤數據中,找出了其中的關聯。該成果最近發表於該領域權威雜志《糖尿病護理》上。

  誰都知道,同樣體積的鐵比木頭重很多,因為鐵的密度大。同樣,一塊牛排所含的熱量,可以抵得上一大堆胡蘿卜。也許我們一天也吃不下那一大堆胡蘿卜,卻能輕而易舉地消滅兩塊牛排。由於胃的容積有限,人在飲食過程中產生飽感主要取決於攝入食物的重量,而吃高脂高熱食品顯然會比吃相同重量的蔬菜水果攝入更多的熱量。

  “在1993年到1997年接受調查的初期,這2萬多名志願者全都沒有糖尿病、癌症或心血管疾病。”此後他們仍保持各自的生活習慣,到2005年調查結束時,發現其中725人得了2型糖尿病。“膳食能量密度指標最高的一組得Ⅱ型糖尿病的人最多,比最低的那組風險高出60%,而他們每天攝入的能量比最低組高出近50%!”

  根據研究結果,健康的飲食習慣除了攝入較少的脂肪和肉制品外,還有多吃水果蔬菜、適量飲酒(糖尿病風險最大的一組人群的飲酒量反而最少)、多喝不含能量飲料。糖尿病得病率最高的人群與最低人群相比,攝入含糖飲料的量差不多,但多喝“不含能量飲料”(如茶、無糖咖啡、零度可樂)的人群,得糖尿病風險會小很多。

  這項研究是否也適用於中國人群?2005年,營養所的中國老齡人口營養健康狀況研究項目已在京滬兩地中老年人群中確立了一批跟蹤對象,將於2010年進行第一次跟蹤數據收集。王婧說:“如果能確立一些量化的數據指標,就能方便地推廣到社區中,指導人們從膳食角度預防2型糖尿病。”

熱門圖文
可誘發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的久治不愈將會給患者帶去很多危害,其中糖尿病足就是較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特別是對於老

專家提醒警惕“糖尿病之禍”

  失明、截肢……這些可怕的致殘、致死性並發症都與一種疾病密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