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專家提醒:血糖超標 人容易“變傻”

專家提醒:血糖超標 人容易“變傻”

  如今得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都說糖尿病會導致中風、心髒病、腎病,其實糖尿病還有一害——它可能把你“變傻”。

  血糖高了記憶力差了

  許多市民大概還不知道,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老年癡呆,不過在醫學界,這不算啥新鮮事兒。

  “其實很早醫學界就發現,由於糖尿病患者往往會出現全身血管病變,也容易發生中風,所以糖尿病患者比健康人群更容易發生認知功能障礙,或者說,老年癡呆。”中大醫院神經內科專家周紅告訴記者。

  然而,這一結果是建立在腦部供血不足乃至中風的前提之上,如果咱們小心點兒,不發生中風,是不是就不用怕癡呆了?

  事情可沒那麼簡單。

  中大醫院的周紅、盧萬俊、張志珺、柏峰、常京豪、滕皋軍等多位專家,就專門對糖尿病患者的認知功能與大腦結構進行了研究。研究對象就是2型糖尿病患者,年齡平均在68歲左右,病程平均在5年左右。這些患者並沒有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沒有發生過中風,也排除了其他的精神、神經系統疾病,或因為包括缺血在內的各種原因造成神經系統損傷的可能。

  在挑選出這樣26位患者後,專家們給他們進行了相關的測試。在測試中,當事人會被給予一些詞組,當事人需要能夠記憶下這些詞組,研究者還會在隔一段時間後再次給予詞組測試,來檢測這些人的記憶能力和延遲記憶能力。在另外一個研究中,這些患者被要求在空白紙上畫一個圓形鐘面,標出所有時間,指針要指在11點10分,以評估當事人的視空間結構和執行能力。此外,還有詞語流暢性、連線測試等多項測試內容。而與這些糖尿病患者進行對比的,是同一時間在該院接受體檢的健康人群,平均年齡也在69歲左右。

  結果一目了然。這些糖尿病患者在詞語記憶測試和畫鐘測試中,得分顯著低於那些身體健康的同齡人,這顯示他們的記憶能力、空間認知能力與執行能力,都比健康同齡人要差上一截。

  而更令人吃驚的是,在隨後對當事人的腦部影像學檢查中發現,這些糖尿病患者全腦的灰質容積明顯小於健康對照組,並伴隨局部腦萎縮。當事人的體重指數越高、體型越胖,腦灰質容積就越少;另一個糖尿病的相關指標——糖化血紅蛋白越高,當事人的全腦灰質容積也越少,提示大腦的改變確實和當事人的血糖水平密切相關。

  “從這個結果來看,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使沒有發生中風或者相關的腦部缺血性損害,糖尿病依然在威脅患者的大腦。患者可能會出現記憶、執行等認知能力的下降,大腦中的灰質容積減少,大腦甚至發生局部萎縮,這些都是沒有糖尿病的對照組所沒有的表現。而如果置之不理,當事人可能會進一步出現認知功能下降乃至發生老年癡呆。”周紅告訴記者。

  代謝產物可毒害大腦

  研究顯示,只要血糖超標,即使尚未出現嚴重的腦部缺血情況,也可能會危害到當事人的大腦。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周紅解釋道,“這可能和糖尿病患者體內的一些代謝產物有關。”

  周紅告訴記者,葡萄糖在我們體內可能產生一些降解產物,其中有一部分,可能對我們的大腦有害。例如其中一種叫做甲基乙二醛的代謝產物,就對海馬神經元存在毒性作用。

  她曾經對實驗大鼠進行過相關的實驗。在對無菌分離出來的新生大鼠海馬進行處理後,進行神經元培養。在培養一段時間後,再將其分組,分別添加了不同劑量的甲基乙二醛培養了24小時;同時又將另一組給予了統一劑量的甲基乙二醛,但維持的時間則分為2小時、6小時、12小時、24小時和48小時。結果發現,隨著添加的甲基乙二醛的濃度增加,海馬神經元的存活率逐漸降低;同樣的,隨著給予甲基乙二醛的時間的延長,海馬神經元的凋亡率也在逐漸增加。這證明甲基乙二醛這一物質,對於大腦中的海馬神經元的確存在毒性作用。

  “事實上,甲基乙二醛作為體內糖代謝後產生的一種毒性副產物,在糖尿病患者血漿中大量蓄積,對組織細胞產生毒性作用,與糖尿病各類並發症的發生密切相關。而實驗顯示,這一毒性物質同樣危害當事人的大腦。”周紅介紹,“不僅如此,這也解釋了為何當事人並未出現嚴重的腦部供血問題,也會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的表現。”

  周紅告訴記者,以前人們更多關注的,是糖尿病患者發生血管性癡呆的問題。因為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腦部血管病變,導致腦供血不足,甚至發生中風,使得當事人容易發生血管性癡呆。但上述動物實驗和對照研究顯示,即使沒有出現嚴重的腦部供血問題,也沒有發生過中風,僅僅血糖超標本身,就可能因為患者體內相關糖代謝產物,毒害了自己的大腦。

  “隨著現在老年人的增多,以及糖尿病這種老年人高發的疾病的增多,糖尿病患者並發癡呆的問題必須引起關注。一方面,這些患者是發生認知功能障礙,乃至發展到老年癡呆的高危人群,必須及早進行干預,一方面積極控制血糖,一方面可以做一些有目的的治療和認知功能訓練,來降低他們發生癡呆的風險。另外,如果一個糖尿病患者存在認知功能的障礙,甚至存在輕度的癡呆,當然無法好好配合醫生控制血糖,對於這些患者的治療就需要更加到位。對於存在一定程度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恐怕需要專人的輔導和監督,才能真正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周紅表示。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的如何治療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患上了1型糖尿病,由此也導致了身體其他方面的健康問題,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糖尿病人如果大量服用雙胍類藥物,很有可能造成乳酸性酸中毒。那麼我們該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