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腎病 早防早治是關鍵!

糖尿病腎病 早防早治是關鍵!

糖尿病腎病應早防早治!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持續的高血糖會在不知不覺中侵蝕腎髒,最後導致嚴重的糖尿病腎病。中華醫學會調查報道,2型糖尿病患者患腎病率為34.7%。如盡早進行干預,補充胰激肽原酶制劑等手段能起到預防效果。

給糖尿病患者檢查微量白蛋白尿,是最早發現糖尿病腎病的手段。2型糖尿病患者應每半年至一年檢查1次微量白蛋白尿、肌酐和尿白蛋白/肌酐(ACR)比值。1型糖尿病如首次篩查正常,5年後應每半年至一年檢查1次微量白蛋白尿、肌酐和尿白蛋白/肌酐(ACR)比值。

如發現腎髒病變該怎麼辦?

一、生活方式干預

戒煙尼古丁可加重微血管病變,加速病情進展。患者應逐漸減量至戒煙。

飲食早期糖尿病腎病時就應該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攝入量限制在標准體重0.8~1.0克/千克·天,以優質蛋白為主,可選擇魚類、瘦肉等;糖尿病腎病4期,即臨床蛋白尿期,蛋白質攝入量為標准體重0.8克/千克·天;有高血壓或伴明顯浮腫者,限制鈉鹽攝入,不食腌制品;到了終末期腎病,蛋白質攝入量為標准體重0.6克/千克·天。

運動早期和中期糖尿病腎病患者應每周運動3~5次,每次運動20~30分鐘。早期患者進行中等度運動量,如平地慢跑、做廣播操等。出現臨床蛋白尿時,應該進行低強度運動,如跳交誼舞、散步、打太極拳等。運動時間選擇餐後1小時。

二、綜合治療

1.嚴格控制血糖年輕、病程短的糖尿病患者應將血糖控制在空腹<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8.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6.5%。糖尿病腎病4期,可以選用格列奈類、格列喹酮、α-糖苷酶抑制劑和噻唑烷二酮等降糖藥。到了糖尿病腎病5期,應及時改為胰島素治療。對年齡偏大的或已嚴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盡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應放寬血糖的要求,空腹血糖在7.0~9.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8.0~11.0毫摩爾/升即可。

2.積極控制血壓控制高血壓可延緩糖尿病腎病進展。如糖尿病患者出現微量白蛋白尿,即使血壓不高,也應該服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ARB)類降壓藥,將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到了糖尿病腎病4期,血壓控制在<120/70毫米汞柱。如血壓控制不滿意,應考慮聯合用藥,如加用小劑量利尿劑、鈣離子拮抗劑等。

3.注意調整血脂血脂紊亂可促進糖尿病腎小球硬化,加速糖尿病腎病的發展。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靶目標是<2.6毫摩爾/升。

熱門圖文
老年人的哪些習慣會患上糖尿病呢

糖尿病是我們都很熟悉的疾病,這是現代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慢性疾病,主要集中在老年人身上,這種疾

糖尿病年輕化 年輕糖友傷不起

錯誤觀念靠邊站  糖尿病是什麼?恐怕不少MM會天真地認為就是糖份攝入太多而得的病,其實這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