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可誘發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可誘發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的久治不愈將會給患者帶去很多危害,其中糖尿病足就是較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特別是對於老年患者,如果自身有糖尿病病史,在平時生活中就要多加留心注意是否有糖尿病足的可能。吸煙史,糖尿病知識缺乏、糖尿病腎病等因素,都會增加糖尿病足的發病率。

  可誘發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可誘發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有很多,包括糖尿病(糖尿病【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有明顯“三多一少”症狀,雞吃得多、飲得多、尿得多、人消瘦)病史10年以上,血糖控制差,獨居老人,視力差,有吸煙史,伴周圍血管病變、周圍神經病變、伴心髒疾病、糖尿病腎病或視網膜病變,有足潰瘍史和截肢史等。

  1、糖尿病知識缺乏,糖尿病健康教育滯後這是糖尿病足病的病因。糖尿病足的患者年齡偏大、且病程較長,與此同時,患者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視程度不夠,且糖尿病早期發病隱襲,臨床表現不明顯,易被人忽視。

  2、個人的因素。社會經濟條件差、老年或獨自生活、拒絕治療和護理;吸煙、酗酒等,糖尿病診斷延誤。

  3、吸煙誘發糖尿病足。因為煙草中的成分如煙鹼可使血管收縮,加重組織缺血、缺氧。同時,吸煙還可加重血脂異常、血液粘稠增加,易形成血栓,影響紅細胞的攜氧能力,導致組織缺血、缺氧,影響傷口愈合,故可顯著增加糖尿病足的發病率。

可誘發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4、長期跷二郎腿誘發糖尿病足。主要是由於壓迫所致,跷二郎腿可使糖尿病人下肢血液循環不暢,加速下肢動脈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患上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杜絕跷二郎腿。

  5、其他的危險因素。視力下降、影響了足功能的骨科問題如膝、髋或脊柱關節炎、鞋襪不合適。

  6、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形成、發展及惡化為壞疽的重要原因。足部感染的原因很多,既有局部因素,如足部皮膚損傷、高危足、死腔、引流不暢等,也有全身因素,如代謝紊亂、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

  7、血糖控制不良,減少糖尿病並發症最有力的措施是血糖的良好控制,把血糖控制於正常范圍內可明顯減少並發症的發生。血糖控制不良也是糖尿病足病的病因之一。

熱門圖文
糖尿病能夠根治嗎?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慢性進行性疾病,除少數繼發性糖尿病外,原發性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在目前的醫

糖尿病人全方位的護理方法

在生活中不少人因得糖尿病而苦惱,其實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這種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人們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