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防治糖尿病 首要教育和心理調整

防治糖尿病 首要教育和心理調整

  從2009年到2012年這4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口號都是“糖尿病的教育與防治”,說得通俗點,就是“教育改變生活,知識決定命運”。

  近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劇增,到2010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將達到2.85億。中國的現實也非常嚴峻,患病率為5%—6%,患者人數在6000萬—7000萬。但糖尿病防治水平低,表現為知曉率低、治療率低、達標率低。

  防治糖尿病,首要一條是糖尿病的教育和心理調整。我常把糖尿病的防治歸納為“三五防糖”,即預防糖尿病有5個要點,治療糖尿病靠“五駕馬車”,需要5項達標。預防糖尿病5要點中的第一點就是“多懂一點”,“五駕馬車”的首要一條也是“教育與心理調整”。

  目前,中國的糖尿病教育不少,醫院、醫生、護士、營養師甚至廠家都參與,但都處在初期,不系統,不完善。甚至有些個別廠家誤導患者,借此促銷商品,讓糖尿病患者的利益受到了損害。因此,對民眾進行系統的糖尿病教育很有必要。

  糖尿病教育對象應該是全民,因為誰也不敢說自己不會得糖尿病。如果不能覆蓋全民,起碼應該教育高危人群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對糖尿病患者的教育也很重要,對預防並發症很有幫助。

  全球都在關注糖尿病,治療手段有了新的探索。如針對1型糖尿病的干細胞治療、基因治療,是很有希望的,但我們不能急功近利,它們還有很漫長的道路要走。近年藥物研究也有了突破,如胃腸激素類新藥具備老藥所不具備的特點,能在刺激胰島素的同時抑制食欲,且血糖升高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還能保護胰島功能。雖然我們對其期望很大,但不能指望一種藥物能解決所有患者的問題。手術治療糖尿病是重要的探索,方法也在不斷改進。另外,糖尿病檢測也在進步,不但有了自助的血糖儀,病人還能自查糖化血紅蛋白、酮體,甚至尿酸,還出現了無需針刺的血糖儀,能免除病人的很多痛苦。

  教育糖尿病患者不能靠嚇唬。一些對糖尿病有所了解的患者灰心喪氣,覺得生活沒有樂趣。事實上,糖尿病比起很多病,如癌症,對壽命的影響是相對小的。應強調的是,患者沒必要像苦行僧一樣,這不吃那不吃,天天計算飲食量。只要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按時打針吃藥,適時監測血糖就夠了。患者應該享受跟正常人基本相同的生活,只要注意幾個關鍵點(不吃單糖和雙糖,不吃過多油脂,不吃太多鹽),就能避免並發症的大部分危害。

  得了糖尿病,天沒有塌。糖尿病是可以戰勝的,我們可以與病共存。只要在正規醫院的指導下采取適當的治療,就能有效治療糖尿病,控制並發症的發展,充分享受生活。我們有個口號:“大家齊努力,好好活到80歲。”糖尿病人達到這個目標並不難。最近,北京糖友已經傳出了比80歲更高的要求———“不到九十九,堅決不能走”。

熱門圖文
Ⅰ型 Ⅱ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是什麼?

遺傳因素在糖尿病發病機理方面的重要性,已越來越受到醫學專家的關注。  Ⅰ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

指甲油會增加女性糖尿病風險!

《環境健康展望》雜志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指甲油會增加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研究稱,女性體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