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與您分享糖尿病患者的故事

與您分享糖尿病患者的故事

  “當一個小伙子與一位漂亮的女孩子坐在一起時,1小時就像1分鐘般短暫;而當他與一個老太婆坐在一起時,1分鐘就如同1小時般漫長。”這是著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對相對論的一段生動描述。偉大的相對論讓人們看到了更廣闊的宇宙,而人們有所不知的是,它其實也存在於糖尿病患者中,只是這裡的“相對論”有點可怕……

  對於退伍軍人張喜慶來說,今天的1小時就十分漫長,漫長到仿佛他又在過去15年的歲月中打了個來回。這1小時中,他與死亡擦肩而過。

  話要從15年前說起。那年張喜慶60歲,剛辦理完退休手續。在一次和戰友的聚會上他突然暈倒,被戰友們送到醫院。經檢查發現,老張是由於血糖過高而導致眩暈。醫生確診他為2型糖尿病。經過一個月的治療,老張的病情才得到控制。但軍營裡摸爬滾打出來的老張可不在乎這個,出院後他跟沒事人一樣高高興興回了家,生活照舊。

  15年飛逝而過。近兩天老張時常感到胸悶。這天一早,他突然感到一陣陣劇烈的胸痛,那是一種讓人感到恐懼和死亡的疼痛,疼得老張大汗淋漓,無法動彈。好在老張很快便被送到了醫院,但即使如此,他卻已經進入了休克狀態。醫生診斷他是糖尿病合並急性心肌梗死,並立即為他進行了溶栓治療。在醫生的全力搶救下,老張終於從死亡線上被拉了回來。當他躺在病床上,回想這幾天發生的事情仍感到一陣陣的後怕。讓他想不通的是,一名身體“健康”的軍人怎麼會突然“病危”。其實,老張的這一刻,在15年前他患上糖尿病時就已經開始“倒計時”了。

與您分享糖尿病患者的故事

  在過去的15年間,老張雖然對自己的糖尿病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但糖尿病卻一刻也沒有放松對他的侵害。糖尿病以高血糖為主要特征,常伴發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代謝紊亂,逐漸引發動脈粥樣硬化,在血管壁上留下一個個血栓的隱患。這個過程是漫長而隱匿的,最終會像“定時炸彈”一樣突然引爆,給患者以致命打擊。

  因此,對於糖尿病心血管病的防治從最初就不應松懈,並從降糖、降壓、調脂、抗栓等多方面進行綜合防治。其中,抗栓治療更應作為預防心血管病的重要一環,並將抗血小板藥——阿司匹林作為預防的基礎用藥。《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薦,下列人群應將75—162毫克/天的阿司匹林作為一級預防措施:心血管風險增加的2型糖尿病患者,包括年齡超過40歲或合並以下任何一項危險因素: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壓、吸煙、血脂異常或蛋白尿;30—40歲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伴有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的人群,應考慮應用阿司匹林治療。如果老張在15年前即堅持每天服用一片阿司匹林預防,就很可能避免今日的悲劇發生。

熱門圖文
做好糖尿病足的防治及檢查

糖尿病足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狀是下肢疼痛及皮膚潰瘍。病變早期可有下肢供血不足的表

當心糖尿病“愛上”小胖墩寶寶

目前調查的中小學生肥胖率平均在10%左右,其中兒童糖尿病患者的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據介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