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算算你離糖尿病有多遠?

算算你離糖尿病有多遠?

  當周圍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時,誰都會心裡打鼓,我會不會得糖尿病呢?要是有一種簡便而又相對准確的方法,能自測離糖尿病有多遠就好了。可喜的是,日前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楊金奎教授帶領的團隊研究出一個“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預警模型”,你只要有一把皮尺、一個體重秤,根據一個“決策樹”順籐摸瓜,就能知道自己是“高危”還是“低危”了。

  首都醫科大學代謝與內分泌學系主任、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楊金奎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2型糖尿病平均有7—10年的潛伏期,且早期沒有任何明顯症狀,因此在人群中存在著大量未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國外資料報道,這個比例甚至高達40%—50%。“根據近年北京市流行病學調查的數據,我們知道6%的北京人患有糖尿病,但讓所有人去醫院篩查糖尿病是不現實的。因此,我們想用一種簡便而可靠的辦法,找出最該去做檢查的人。”

算算你離糖尿病有多遠?

  楊金奎介紹說,以往預測通常是用數學公式計算的,過程比較復雜,普通人不易掌握。而新研究出來的“決策樹”,每個人只要了解自己最基本的健康資料,依次回答“是”和“否”,就能得出“高危”或“低危”的結論,它標志著受測者近期患上糖尿病的危險性,可靠度能達到70%。

  患者需要掌握的資料包括腰圍、臀圍、體重、年齡、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病程等。其中,第一個資料是“腰臀比”。楊金奎強調,研究表明,對中國人來說,腰臀比是最敏感的糖尿病危險指標,其次是腰圍及高血壓病程。也就是說,腹型肥胖的人最容易得糖尿病。楊金奎進一步解釋說,腹型肥胖者內髒脂肪多,其直接後果就是胰島素抵抗,因此容易得上糖尿病就不奇怪了。

  最後,楊金奎教授指出,如果得出“高危”的結論,一定要上醫院檢查身體,為早診斷、早治療爭取寶貴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