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為什麼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好處

為什麼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好處

為什麼體育鍛煉能改善糖尿病症狀?對於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不太清楚,或者存在著誤區,不是每個運動對糖友都有利哦。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病,也是一種全身慢性進行性疾病。它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糖、脂肪、蛋白質和繼發的維生素、電解質代謝紊亂。詳情請看文介紹。

體育鍛煉對治療糖尿病的目的在於改善糖和脂肪代謝,降低血脂、血糖;提高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體力、增進健康、增強信心、預防糖尿病的某些並發症。

一般地說,體育鍛煉主要適用於輕度及中度I型糖尿病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因此型患者組織胰島素受體功能降低對發病起重要作用,而運動能提高胰島紊受體功能,有特殊的治療意義。對於1型糖尿病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DDM),則運動療法僅有利於對抗運動不足,無特殊治療意義。且此型患者血糖不易穩定控制,只能作輕微活動。

但是,對空腹血糖超過16.5毫摩爾/升,有明顯酸中毒、酮血症或嚴重心腎合並症者,即病情尚未得到控制的重度糖尿病,運動療法是禁忌的。

此外,有人推薦糖尿病人在家可作以下4項運動,第一是踮腳尖運動,將手扶在椅背上,踮腳尖(即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鐘;第二是爬樓梯運動,背部要伸直上登樓梯、走爬速度依自己體力而定;第三是坐椅運動,屈肘兩手扶上臂將背部挺直,椅上坐、立交替進行,做多久依自己體力而定;第四是抗衡運動,將雙手支撐在牆壁上,雙足拼立使上體前傾,以增加肌肉張力,每次支撐15秒左右,做3~5次。

還有一種勃氏運動,是以改變身體姿勢來達到循環的效果。其練法有三步:步驟一是平躺在床上,將腳抬高(可用棉被或枕頭將腳部墊高),等腳感到發麻時再慢慢坐起來;步驟二是坐在床上兩腳下垂,做足踝部屈伸晃動;步驟三是直到腳尖感帶覺到刺刺麻麻時,再平躺回床上。糖尿病病人不妨試試。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關於糖尿病患者運動對糖尿病有什麼好處的答案了,相信你通過以上講說對糖尿病的運動好處了解不少了吧,只有更好的運動更正確的運動,你才會更好的治療、擺脫疾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潛在人群包括哪些

糖尿病疾病的傷害是人們生活中很難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好的治療方法,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

女性糖尿病患者受傷害要大於男性糖尿病患者

核心提示  1、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中國女性糖尿病患者比例大約在45%左右,雖然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