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的降血壓藥

糖尿病患者的降血壓藥

  糖尿病人降血壓比降血糖更重要

  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一半人合並有高血壓.兩病並存時,常可加速血管和微血管病變的發生和發展。患了糖尿病又合並高血壓,患者需要終身控制血糖和血壓。而糖尿病患者降血壓得到的好處是降血糖的兩倍。因此,嚴格降血壓比強化降血糖對糖尿病人來說意義更大。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結果顯示,嚴格控制血壓,可使任何糖尿病相關的終點事件(即心肌梗死、腦卒中等並發症)降低24%,糖尿病相關死亡率下降32%。其中,腦卒中發病下降44%,微血管病降低37%,心力衰竭降低56%。而嚴格控制血糖,任何糖尿病相關的終點事件只降低12%,微血管病降低25%,心肌梗死減少16%。糖尿病患者要比一般高血壓患者將血壓控制得更低,即血壓必須控制在目前國際公認的130/80~85毫米汞柱。

  據介紹,對2型糖尿病人群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與高血糖直接相關的微血管病變如糖尿病腎病,而是大血管病變如心腦血管疾病和周圍動脈阻塞性的病變。臨床發現,糖尿病病死者中,80%以上死於心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的降血壓藥

  糖尿病人的降血壓藥物的選擇

  患者應首選的抗高血壓藥物是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因為該藥對糖尿病患者具有以下作用:

  ①在發揮降壓作用的同時.還可提高肌肉和脂肪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這一點對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患者尤為重要。

  ②對糖脂代謝沒有不良影響,有時還可以起到改善糖和脂肪代謝的作用。

  ③可抑制動脈平滑肌細胞增殖,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形成,減輕或逆轉左心室肥厚,改善心肌功能。

  ④對早期糖尿病合並腎病患者可明顯降低微量蛋白尿,具有保腎功能。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品種較多,包括苯那普利、賴諾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福辛普利等。需要指出的是,這些藥物有極少數患者服後可能出現干咳等副作用,停服藥物後干咳症狀隨即消失。

  如果單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壓控制未能達標時,抗高血壓藥聯合應用也有講究,可考慮以下三種選擇。

  1.聯合使用血管緊張素II受體桔抗劑,常用的有氯沙坦、額沙坦等。這類藥不影響人體對葡萄糖的耐量,具有改善胰島不敏感性的作用。

  2.聯合使用鈣通道阻滯劑。在降血壓的同時.不影響糖及脂質的代謝。常用的有硝苯地平(心痛定)、尼群地平(硝苯乙nLL定)、維拉帕米(異搏定)等。

  3.聯合使用利尿劑,尤其是小劑量噻嗪類利尿劑,還可以減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常用的有吲達帕胺(壽比山)、雙氫氯喧嗪等。但必須注意,噻嗪類利尿劑有排鈉排鉀作用.易引起低血鉀等副作用,一旦發生,應立即停藥或補鉀。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血壓藥的同時,應該加服小劑量阿司匹林,每日75—150毫克,可使心肌梗死的發生率降低36%,而腦出血的發生率並不增加。我們強調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時,不要選用p受體阻滯劑,如普萘涪爾、貝他涪爾等,這類藥可抑制胰腺分泌,降低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葡萄糖耐量下降。同時,p受體阻滯劑還可抑制肝糖原分解,影響脂質代謝,加重降糖藥引起的低血糖反應,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心髒功能。

熱門圖文
2大因素導致糖尿病足患者要截肢

糖尿病足一直是非外傷造成截肢的最主要原因,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腳部的問題,從輕微的感覺

糖尿病人驗血糖、尿糖前不宜服維生素C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化驗血糖、尿糖前2~3天絕對不能服維生素C,也不可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