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大腹便便 當心糖尿病

大腹便便 當心糖尿病

  據最新統計,全國25歲以上人群每10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與我省2002年的調查結果相比,增長了10倍。昨日是第三個“聯合國糖尿病日”,主題是“糖尿病教育與預防”。吉大二院內分泌科副教授趙巖、主治醫師沈鴻來本報接聽熱線。

  專家指出,盡管糖尿病逐年高發,但我省大部分居民不了解自己的血糖情況,不少人已得了糖尿病自己卻不知道。

  從打進熱線的患者看,近九成都是體形肥胖者,而在調查中,發現每周參加3次以上體育鍛煉的比例不足1/3。沈鴻提醒,大腹便便者,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昨日,美國亞洲糖尿病基金會中國東北糖尿病研究國際合作中心落戶吉林大學第二醫院。《亞裔人群動態血糖圖譜變化研究》國際合作項目也在長春啟動,將在我省監測1000名糖尿病患者動態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到吉大二院參與免費檢測。

  認識誤區

  昨日,在打進的三十余個咨詢熱線中,有近八成讀者對糖尿病存在認識誤區。

  誤區一:胰島素用上就甩不開

  患者:我是糖尿病患者,醫生早就建議我使用胰島素了,但是我聽說胰島素和毒品一樣,一旦用上了就甩不開,所以沒敢用。

大腹便便  當心糖尿病

  專家:這種觀念是錯誤的,胰島素是人體內的正常激素,與毒品完全不同。對於剛剛發現的糖尿病患者,且年齡較輕的,通常用注射胰島素的加強療法控制血糖。目前有很多患者,通過先期較好的控制,在5年內不用服藥,只通過控制飲食、合理運動即可控制病情發展。

  誤區二:相信偏方

  患者:我的糖尿病治了六七年,也沒有治好,有廣告說吃一種中藥可以根治,不知是真是假。

  專家:除胰腺移植外,目前全世界醫學界還沒有找到可以有效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是通過按時服藥、合理飲食、增加運動等方式,可以把血糖控制在平穩的程度。

  誤區三:打上胰島素就可隨便飲食

  患者家屬:我丈夫患糖尿病兩年了,每天打胰島素,我喝蜂蜜水他也要喝,說打了胰島素就可以什麼都吃了。

  專家:糖尿病最基礎的治療方法就是控制飲食,“什麼都可以吃”的觀念是錯誤的。一般糖尿病合並腎病的,應該吃一些“白肉”,如雞、魚、蝦等;而合並心腦血管病的,則應注意少食多餐,以減少心髒負擔。

  誤區四:是藥三分毒

  患者:我是糖尿病,醫生建議我吃藥,我可不吃,是藥三分毒,糖尿病我能扛住。

  專家:這種想法是萬萬不可取的!盡管有人對高血糖的自覺症狀不太明顯,但隨著時間的延長,嚴重的後果就會逐步顯現出來,到時候再想吃藥,為時己晚。盡管也可能把血糖再糾正到正常狀態,但是對你身體造成的損害卻是不可逆的。

熱門圖文
誘發糖尿病足疾病的病因

糖尿病足病是發病率比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視的慢性並發症之一。糖尿病專家介紹,誘發糖尿

引起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有什麼

妊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並發症中的一種,發生後的危害是很大的,而由於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非常復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