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淵源!肥胖分型與糖尿病

淵源!肥胖分型與糖尿病

  肥胖與糖尿病孰因孰果?應該說肥胖2型糖尿病、代謝性高血壓、痛風、血脂紊亂等均與肥胖關系密切,可視為肥胖的並發症。對肥胖引起的並發症,治並發症為標,治肥胖為本。不治療原發病,單靠藥物降血糖,是治標不治本。對於肥胖與肥胖2型糖尿病,仝教授一上來就開宗明義、指明根本。肥胖就像海上的一座巨大的冰山,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紊亂、痛風等則僅僅是露出海平面的冰山一角。消除了冰山的一角,僅為治標,消除了冰坨方為治本。

  肥胖樹:不同肥胖類型長出不同病果

  肥胖導致的並發症分為2大類:一類是跟代謝相關的並發症,像代謝性高血壓、血脂異常、脂肪肝、糖尿病、痛風等;一類超重帶來的非代謝性疾病,如骨關節的損害,頸椎病、腰椎病、腰椎間盤突出,膝關節老化等。

  研究者經過大量臨床、流行病學等實踐已建立多種肥胖測量手段,像體重指數(BMI)等。而BMI的缺欠在於對腹型、非腹型未再分亞型。也就是說,同樣是腹型肥胖也有危害程度更高的,和危害程度相對低一些的。仝教授打了一個很形象的比喻,就像厚皮大餡型的,腹內脂肪多,腹壁脂肪厚而多,相對全身的皮下脂肪都比較多,危險性就小些;而那種薄皮大餡型的,腹內脂肪多,腹壁脂肪薄,像蜘蛛人一樣,四肢細小,肚子大,危害就要大很多了。

  所以,單純從體重指數上是不能客觀反映皮下脂肪的多與少的。因為體重指數大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體內瘦體組織過重,而體脂量並不過多,這種情況BMI超重或肥胖,但可能危害不大,而是肌肉發達;另一種是體脂過量,這才是真正的肥胖。甚至有時即使BMI正常,也可能體脂過量。

淵源!肥胖分型與糖尿病

  肥胖分型:《黃帝內經》顯身手

  對於肥胖的分型,仝教授認為中國2500年前《黃帝內經》中對肥胖的分類,在今天仍有指導意義,即將肥胖分為膏人、脂人、肉人。

  膏人,主要表現是“縱腹垂腴”,其脂肪主要分布於腹部,故有“大腹垂腴”,常出現腹肌寬縱、肉肥下垂的形態。“膏人”的身小腹大,脂膏集中於腹部,與近代醫學的腹型肥胖類型相似。

  脂人,表現為“其身收小”,人雖肥胖,但形體勻稱,體形協調,沒有某一部位的比例特別過大。雖形體肥胖,而腹不大。脂人脂膏均勻地分布全身,而並非象膏人一樣以脂膏集中腹部為主,與近代醫學的均一性肥胖類型相似。

  肉人,呈現出“身體容大”,雖肥胖但並不是脂肪之肥,而是以肌肉之肥為主,屬於壯實體格。肉人體重的超標主要是體內肌肉發達所致,常見於重體力勞動者和運動員等,其體重指數(BMI)已超過正常體重值,屬超重/肥胖的范疇,與均一性的肌肉型肥胖類型有相似之處。

  肥胖是脂質代謝紊亂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但肥胖者的脂肪分布比肥胖的程度更重要,體內脂肪組織區域性分布是決定肥胖與疾病相互關系的重要因素。而“脂人”、“膏人”、“肉人”很好地體現了肥胖者體脂分布的差異。不同的肥胖類型帶來的一系列相關疾病對人體的危害程度各有差異,膏人、脂人患代謝性疾病的危險性更大,而肉人則多發生非代謝性疾病。在糖尿病前期、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中,膏人、脂人較肉人的患病率要高,而肉人的骨關節病的所占比例明顯高於膏人、脂人。

  肥胖有虛實,治肥先辨證

  現代我們所說的腹型肥胖者應劃為膏人范疇,以腹腔內脂肪增多為主,其危害最大。但仝教授也同時指出,即使同為肥胖,仍有虛實之分。一種是大吃大喝,代謝沒問題,而負擔過重,造成小馬拉大車;一種是代謝能力低下,吃得少也胖,就是平常所說喝口涼水也長肉。前一種就是實胖,“脾胃俱旺,能食而肥”;後一種實際是虛胖,“脾胃俱虛,少食而肥”。這兩種類型的治療迥異。前者需清洩,後者需補虛。特別是虛胖,應引起重視。“因虛而生膏,因虛而化濁;無虛不成膏,無虛不化濁;膏濁是痰瘀毒的前體。

  肥胖治療是一個綜合的系統工程。在吃的方面要以素為主,七八分飽,總量控制;運動方面要根據自己的年齡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仝教授推薦1小時內快走5千米是很好的運動方法;在藥物方面,實胖者要通腹瀉濁,虛胖者要健脾益氣化痰;同時還要重視心理的調試,及時疏導心理壓力。

  采訪最後,仝教授語重心長地指出,慢性病原因有三:一是無知無為,即病於無知,死於無為;二是有知難為,透支健康,濃縮生命;三是有知不為,實踐中做不到。所謂100人聞道,悟道者50,行道者不過1%。聞道不若行道,正所謂知行合一,知易而行難。

熱門圖文
工作狂 糖尿病的“新寵”

《身心失調醫學》雜志刊登以色列最新研究顯示,工作負荷越大、工作壓力越大的人士,越容易患上2

糖尿病的低齡化要注意基因問題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越來的越多了,糖尿病人要注意一下基因給病人身體帶來的影響,糖尿病人要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