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八歲孩子突然昏迷 經過搶救竟是糖尿病

八歲孩子突然昏迷 經過搶救竟是糖尿病

  8歲小男孩旺旺(化名)特別愛吃甜食,喝甜飲料,喝牛奶要加糖,吃稀飯也要加一大勺白糖,是名副其實被“糖水”泡大的孩子。不久前,旺旺得了糖尿病,出現乏力、嘔吐等症狀,但朝夕相處的父母卻壓根兒沒把旺旺的病症和糖尿病聯系起來,還以為孩子只是感冒了,結果旺旺很快陷入深度昏迷狀態,奄奄一息。經過省人民醫院兒科36小時的緊急搶救,終於轉危為安。

  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朱海峤提醒說,兒童糖尿病多數發病隱匿,早期很容易被漏診或誤診,孩子一旦出現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等症狀,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

  8歲男孩突然昏迷不醒

  四個危急值報告提示可能隨時死亡

  十天前,旺旺被送進省人民醫院急診室時,已經陷入深度昏迷狀態,面無血色,奄奄一息。無論媽媽在旁如何呼喚,使勁搖他身體,旺旺都毫無反應。

  媽媽說,兩天前開始旺旺渾身無力,一天嘔吐好幾次,再後來漸漸昏睡不醒。前一晚旺旺曾在一家衛生所掛過鹽水,但不管用。

  急診醫生一看病情危急,當即決定按“昏迷待查”緊急收入兒科重病室。

  兒科副主任醫師朱海峤接診後,按診療程序果斷地給旺旺做了一些初步的診斷性篩查,先做了頭顱CT檢查,同時做了血氣分析和急診電解質化驗。CT檢查很快排除了腦血管意外、腦部腫瘤等顱內病變,半小時後血氣分析和急診生化化驗結果也出來了,結果好幾個危急值報告(危及生命的檢測值)讓醫生們倒吸一口涼氣。這些危急值若不及時糾正,每一個都足以令人短期內死亡。

  第一個危急值報告是血糖,旺旺血糖駭人地高達38,比高血糖的標准還高了6倍多;

  第二個危急值報告是血氣分析中血液酸鹼度,PH值僅6.8,正常值是7.4,屬極重度的代謝性酸中毒,通常PH低於7.1,若不及時糾正會導致死亡;

  第三個危急值是低血鉀,血鉀僅3.0,若血鉀繼續下降,可造成心髒停跳;

  第四個是尿酮體“++++”,也已經到了人體的生理極限。

  旺旺的診斷結論是:糖尿病,合並重度的酮症酸中毒性昏迷。

  “什麼,兒子有糖尿病?之前,他喝了不少奶茶,還掛了幾袋葡萄糖呢!”旺旺媽媽得知兒子病情,張大了嘴,呆住了。

  36個小時與死神爭奪旺旺

  糖尿糖患兒如此危重的病例,非常少見。

  診斷明確後,朱海峤等采取了一系列的搶救措施。旺旺的搶救十分驚險。進入病房,旺旺仍然昏迷不醒,除了自主呼吸外,全身肢體沒有任何的動作,連護士給他扎針或抽血時也沒有任何反應。

八歲孩子突然昏迷 經過搶救竟是糖尿病

  “一開始由於旺旺血糖太高,超出了血糖儀容許的幅度范圍(最高可測33),測了兩次都測不到,輸入生理鹽水後,隨著血糖慢慢地稀釋,直到第3次才有血糖值的顯示。”護士回憶旺旺當時的危情,直說搶救過來不容易。

  到了第二天下午,醫生護士驚喜地看到,旺旺漸漸有了蘇醒的跡象,兩腿動了動,臉部表情也漸漸豐富起來。晚上8點左右,旺旺終於蘇醒了。

  “媽媽,我在醫院裡麼?”旺旺輕輕地問。

  醫生和家長終於松了一口氣,此時,搶救已經經過了36小時。

  過早過多攝入甜牛奶、澱粉、甜食

  可能促發I型糖尿病發生

  根據旺旺媽媽的講述與醫生的分析,還原了旺旺得病及此次陷入險境的過程。

  旺旺平時特別愛吃甜食,喝甜飲料,喝牛奶要加糖,吃稀飯也要加一大勺白糖,名副其實是“糖水”泡大的孩子。旺旺不久前得了糖尿病,家長卻渾然不知,繼續任其“自由”享用高糖飲食。

  旺旺媽媽說,孩子感覺沒力氣,家長還以為他是感冒了,去衛生院掛了3袋葡萄糖鹽水和消炎藥,其間還吃過一大杯奶茶,加了不少糖,結果掛完鹽水後旺旺的症狀更加重了,出現嘔吐,再後來就叫不醒了,如同死去了一般。

  “糖尿病是多因素造成的,孩子在出生後若過早攝入甜牛奶、澱粉類食物,平時吃過多甜食,可能會促發I型糖尿病發生。旺旺的發病應該與不良的飲食習慣脫不了干系。”朱海峤說,“糖尿病有遺傳易感性基因問題,此外還有許多外在因素,如與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多種病毒的感染有關,如風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柯薩奇病毒等。

  糖尿糖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旺旺媽媽回憶,旺旺在發病前兩個月左右有了上述症狀。“孩子很能吃,卻長不胖,還特別能喝水,有時半夜也要起來喝水,同時小便也很多。當時感到有些奇怪,但並沒特別在意,差點害了旺旺。”旺旺媽媽萬般後悔。

  統計數據表明,兒童糖尿病的患病率較10年前翻了一番,目前兒童糖尿病年發病率為每10萬人中有1.6人,其中九成是I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的主要誘因之一是肥胖,在有遺傳傾向的肥胖兒童中,Ⅱ型糖尿病正在增加,飲食結構不合理是主要禍端。

  朱海峤說,兒童糖尿病多數發病隱匿,早期很容易被漏診或誤診,孩子一旦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家長一定要引起警覺,乏力嘔吐可能是糖尿病昏迷的前兆。Ⅱ型糖尿病往往更難早期察覺,只能做血糖篩查才能確診。

熱門圖文
簡析低血糖的危害

低血糖是一種常見的病狀,自身血糖低於正常人體水平都可以稱之為低血糖。典型的低血糖患者常表現

糖尿病病發之後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症狀表現:  皮膚問題,皮膚瘙癢可能是皮膚干燥或體液循環不暢導致的,但也常是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