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是該多喝水嗎?

糖尿病患者是該多喝水嗎?

  我以前為了減少多飲、多尿症狀,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盡量少喝水。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這樣一來,表面上糖尿病的症狀少了,可是隱患卻不少啊:喝水少會導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導致血糖值升高,從而加重糖尿病病情。我看過一篇報道,說根據有關資料分析統計,因飲水不當而誘發病情加重的,占糖尿病患者的一至二成。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和普通人一樣,平均每天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飲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還有1600~2000毫升的水要靠外部飲水供應。(糖尿病患者 彭天)

  專家點評:(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 孫晶丹)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過高時,從腎小球濾過的葡萄糖超過了腎小管對葡萄糖的重吸收能力,致使大量葡萄糖溶解在尿液中,同時帶走了大量的水分,產生滲透性利尿。水分丟失使糖尿病患者感到口渴。

  糖尿病患者多飲、多尿可以用下面這個因果鏈來表示:血糖升高→尿糖出現→尿量增多→失水→血漿滲透壓升高→口渴→多飲。糖尿病越嚴重,多飲、多尿症狀就越明顯。

  如果糖尿病患者尿量排出過多而不能及時、足量地飲水,體內失水達到10%時,就會感到口渴、心悸、乏力,血糖上升;如果失水達到20%,就會出現煩躁、谵妄、昏迷、血壓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因腦動脈硬化使其下丘腦口渴中樞不敏感,機體在失水、血漿滲透壓升高時,也不覺口渴。由於不能及時飲水,滲透性利尿仍不斷使水分丟失,血漿滲透壓會進一步升高,患者會出現糖尿病高滲性昏迷,表現為乏力、食欲不振、嘔吐,嚴重者表現為煩躁、淡漠甚至昏迷、休克。

  多飲水對糖尿病患者有多方面的益處:

  ①可以預防泌尿系感染,增加抗菌藥物對本症的療效;

  ②增加血容量,改善血液循環(包括微循環),降低血黏度,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形成;

  ③降低血漿滲透壓,預防糖尿病性高滲昏迷的發生。

  因此,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少喝水,如果感到口渴,就應喝水。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由於出汗較多,更應該注意多喝水。

  對於沒有合並心腎疾患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我們鼓勵其多飲水,每天至少要飲1500~2000毫升。糖尿病患者只有認真治療,將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值,才能真正解決多飲、多尿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可選用的飲用水有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不宜飲用含糖飲料。另外,在攝入蛋白質食物較多、鍛煉強度大、出汗多等情況下,都應適當多喝水。牛奶、豆漿是糖尿病患者補充水分的好飲料。每天喝牛奶、豆漿能改善缺鈣狀況,豆漿還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因而更適合比較肥胖、血脂高、血壓高的糖尿病患者飲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