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一種特殊蛋白質和患糖尿病相關

一種特殊蛋白質和患糖尿病相關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老年人肝髒產生的某種特殊蛋白質含量越高,患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越大。這意味著這種蛋白質可以作為早期發現糖尿病的“警報器”,將來科學家還可能在此基礎上開發出糖尿病新型療法。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喬基姆·艾克斯領導的研究小組在新一期《美國醫學會雜志》上報告說,他們選取519名70歲至79歲未患糖尿病的老人觀察了6年,結果發現胎球蛋白a與2型糖尿病發病相關,胎球蛋白a由肝髒細胞制造並進入血液循環。

  研究人員說,血液中胎球蛋白a含量水平最高的人群患糖尿病風險也最高,這是首次有人體實驗結果證實胎球蛋白a與2型糖尿病發病相關。這一研究結果表明,胎球蛋白a的含量水平可以成為臨床上重要的糖尿病檢測指標,此外還可用它做靶向尋找治療2型糖尿病的新療法。

一種特殊蛋白質與患糖尿病相關

  糖尿病患者中,9成以上患的是2型糖尿病。這些患者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即出現胰島素抵抗、血糖水平升高。此前一些醫學研究及動物實驗也表明,胎球蛋白a能夠與人體肌肉、脂肪組織中的胰島素受體相結合,從而導致出現胰島素抵抗,進而發展為2型糖尿病。

  研究人員說,下一步還需要以中年人為對象,驗證胎球蛋白a與糖尿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聯,因為中年人是2型糖尿病發病率最高的人群。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了怎麼辦?

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血糖過高的情況,這主要是因為患者體內胰島素的分泌異常所導致的,血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患者易患糖尿病!

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胸腔協會2007年度國際會議上報告說,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