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控制血尿酸防痛風性腎病

控制血尿酸防痛風性腎病

  痛風性腎病是痛風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也是痛風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控制血尿酸是預防痛風性腎病的前提,患者應使用有效的降血尿酸藥物,使血尿酸維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

  降血尿酸的藥物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促進尿酸排洩的藥物,另一類是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促進尿酸排洩的藥物有丙磺舒、磺吡酮、苯溴馬隆等。本類藥物適用於高尿酸血症期及發作間歇期、慢性期。其主要作用是抑制腎小管對尿酸的重吸收,增加腎小管對尿酸的排洩。副作用有發熱、皮疹、胃腸道刺激等。服藥期間應大量飲水、服用碳酸氫鈉等鹼性藥物,鹼化尿液。

  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目前僅有別嘌醇這一種。該藥為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通過抑制黃嘌呤氧化酶,阻斷黃嘌呤轉化為尿酸。因而可有效減少尿酸生成,降低血及尿中尿酸水平。它的副作用有發熱、胃腸道刺激、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肝損害等。因此,服藥期間必須定期檢查肝功能、血常規等,若發現異常應立即停藥。

控制血尿酸防痛風性腎病

  高血壓可造成或加重腎損害,而痛風患者多數伴有高血壓,所以痛風伴有血壓增高者要嚴格控制血壓。可選擇的降壓藥物包括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如福辛普利、貝那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如缬沙坦、氯沙坦、伊貝沙坦、厄貝沙坦等。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對腎髒有保護作用,能降低腎小球囊內壓,減少尿蛋白,防止腎小球基底膜增厚,降低血壓。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在降壓的同時,也有抑制腎小球遠曲小管重吸收尿酸而促進其排洩的作用。

  痛風性腎病患者應盡量避免使用抑制尿酸排洩的藥物(如硝苯地平、復方利血平、青霉素、普萘洛爾等)、利尿劑(如呋塞米、氫氯噻嗪等)、小劑量阿司匹林、煙酸等。患者還應避免促進尿酸鹽形成結晶的誘因,如著涼、過勞、緊張等,穿鞋要舒適,避免關節受傷。

  

熱門圖文
臀部脂肪有助預防糖尿病

美國研究人員表示,堆積於臀部的皮下脂肪可能會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他們表示,皮下脂肪有助於

糖尿病如何導致骨質疏松?

骨質疏松症是指骨組織中單位體積內骨量明顯減少,導致骨強度降低和微結構損毀,因造成骨骼不同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