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居高不下歸罪於“誰”?

血糖居高不下歸罪於“誰”?

  許多糖尿病患者存在同一個問題:為什麼血糖總是降不下來?影響血糖的因素很多,具體到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不同,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

  一、飲食控制不嚴

  飲食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它有助於減輕胰島負擔、降低血糖、減少藥物用量及控制體重。血糖輕度增高的糖尿病患者單純依靠飲食控制即可使血糖恢復正常。相反,如果患者不重視飲食控制,再好的藥物也難以使血糖保持正常。

  二、運動量不足

  運動本身是一個能量消耗的過程,它可以促進肌糖原的分解及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運動還有利於降低體重,改善胰島素抵抗。因此,科學合理的運動對降低血糖大有裨益。

  三、胰島功能衰竭

  臨床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隨著病程的延長呈進行性下降,最終甚至可像1型糖尿病一樣完全衰竭。倘若病人胰島分泌功能嚴重不足,則會促使胰島素分泌劑(如優降糖、消渴丸、達美康等)的作用大大降低甚至無效,因為,此類藥物發揮作用有賴於胰島功能的存在。

血糖居高不下歸罪於“誰”?

  四、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可以簡單地理解為機體對胰島素不敏感。2型糖尿病病人的病因除了胰島素分泌不足外,胰島素抵抗也是一個重要方面,並且貫穿於整個病程當中。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單純靠增加胰島素用量,有時很難取得理想的降糖效果。

  五、處於應激狀態

  處於應激狀態睡眠不佳、精神高度緊張、感冒發熱、機體有感染病灶等,均可導致糖尿病患者的升糖激素分泌增加,削弱胰島素的降糖作用,導致血糖居高不下。

  六、低血糖後高血糖

  持續低血糖狀態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及升糖激素(如兒茶酚胺、胰高血糖素等)分泌增加,促進肝糖原分解,使血糖增高。糖尿病患者若是在凌晨出現低血糖,表現出來的往往是空腹血糖升高,這種情況是由於晚間降糖藥或胰島素用量過大造成的。此時,降糖藥用量宜適當減少而不是增加。

  七、藥物用法不正確

  糖適平、美吡達等降糖藥均屬短效制劑,患者應當一日3次口服,如果每日1次或兩次口服,則很難使全天的血糖得到滿意控制。再如磺脲類降糖藥最好於餐前半小時服用,這樣,藥物的作用高峰與餐後血糖高峰恰好同步,從而可使降糖效果達最佳。另外,拜糖平的主要作用是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應當與第一口飯嚼碎同服,空腹服藥沒有任何效果。

  八、配伍

  用對胰島素有拮抗作用的藥物,像糖皮質激素、刺激素、甲狀腺激素、利尿劑、心得安等藥物均對胰島素有拮抗作用,使其降糖效果大打折扣,應盡量避免。

熱門圖文
目前糖尿病正在威脅著青少年

近20年間,糖尿病流行形勢日益嚴峻,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給世界各國,特別是貧窮國家帶來沉重的

小心糖尿病引發糖尿病腎病

小心糖尿病引發糖尿病腎病。糖尿病是怎麼引發糖尿病腎病的呢?我們都知道,糖尿病腎病的病人,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