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為什麼炎黃子孫更容易患糖尿病?

為什麼炎黃子孫更容易患糖尿病?

  二十年前,中國人幾乎沒有肥胖和糖尿病,何以今天迅速泛濫成災?難道我們的基因變了?一個種的基因不可能在幾十年內發生根本變化———是生活方式變了。事實上,肥胖和糖尿病基本上是生活方式病,主要是飲食方式病!

  中國人祖祖輩輩比較清苦,膳食結構以低熱能的植物性食物為主,肉食比例比較低,因此不容易患上糖尿病;近年來隨著物質生活改善,膳食結構西化,熱能攝入高,植物性食物大量減少,體力活動明顯下降,就特別容易發胖並形成胰島素相對不足和胰島素敏感性下降的2型糖尿病。

  為什麼如果你母親有(2型)糖尿病,你就容易得糖尿病呢?是因為你們的飲食結構相似,她吃什麼,就給你吃什麼。科學家發現,只要給老鼠吃足夠多的糖,它就會得糖尿病。所以,我們每個人只要攝入過量的精制糖和澱粉,一二十年後都可以得糖尿病;這個現象叫做“克理威20年法則”。

為什麼炎黃子孫更容易患糖尿病?

  不過,如果飲食以天然碳水化合物或粗糧為主,糖尿病並不會大規模爆發。粗糧的血糖指數並不過高,而且營養較豐富。真正的“殺手”是精制碳水化合物,例如糖、精粉和白米。瑙魯人在過去沒有糖尿病,但在二戰結束時,引進可樂等垃圾食品後不到二十年,糖尿病大規模爆發,發病率曾經高達60%。美洲印第安人在過去基本上沒有糖尿病,但在大量食用高糖高碳垃圾食品後,糖尿病如期而至。中國從1980年代開始改革開放,澱粉加工日益精細,並引入高糖垃圾食品和包裝飲料,到2000年代糖尿病患者就層出不窮了。

  所以糖尿病治療專家提出,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盡量做到營養平衡,要有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和充足的膳食纖維,以及控制好每天攝取的總熱量。

 

熱門圖文
睡眠障礙也會導致糖尿病嗎?

根據調查發現,相比健康人,長期失眠的睡眠障礙患者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病的風險更高。該

糖尿病愛找什麼樣的老年人?

糖尿病愛找五類老年人:  一是吃得太豐盛。老年人過去大多吃糠咽菜,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