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治療糖尿病中醫有哪些優勢

治療糖尿病中醫有哪些優勢

  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的提高,患有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了。對於糖尿病中醫稱之為“消渴”病。中醫學防治糖尿病具有悠久的歷史,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形成了防治糖尿病系統的理、法、方、藥體系。尤其在治療糖尿病並發症方面更具特色。那麼中醫藥治有哪些優勢呢,下面由專家為我們詳細的介紹一下。

  首先我們來看糖尿病是如何發展的,中醫認為,糖尿病的發展規律一般是早期燥熱津傷,中期氣陰兩虛,晚期陰陽兩虛,可兼夾血瘀、痰濕等證候,以氣陰兩虛為多見。臨床治療上以益氣養陰法為主,使用頻率較多的中藥是人參、葛根、玄參、地黃、花粉、澤瀉、麥冬、黃連、黃芪、山藥、知母、芍藥等,總有效率均在80%以上。這些中藥對治療糖尿病效果非常好。

  臨床及研究表明,中藥對糖尿病模型大鼠的降糖作用,主要是通過促進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改善胰島素抵抗而達到目的的,對正常動物則無降糖作用,具有雙向調節防止低血糖的特色;活血化瘀中藥能改善糖尿病動物胰島微循環、提高胰腺的機能;針灸能降低高血糖家犬的血糖,調整血中胰島素含量、使血中過低的C肽升高、回升cAMP/cGMP比值。因此建議大家去試試這種治療方法。

治療糖尿病中醫有哪些優勢

  另外中醫能更有效的治療糖尿病的一些症狀,如糖尿病合並胃腸功能紊亂,便秘為糖尿病患者的常見表現,多為胃腸積熱或氣血虧虛,分別選用增液承氣湯(生地、玄參、麥冬、大黃等)、黃芪湯合潤腸丸(黃芪、麻仁、生地等),也可用瀉葉、木香開水泡服;腹瀉往往給糖尿病患者帶來很大痛苦,多為脾虛夾濕,可選用參苓白術散(黨參、白術、茯苓等),均有很好效果。部分糖尿病患者合並胃輕癱,表現為反復嘔吐,可用健脾和胃法治療。相信這些方法大家都能很好的使用。

  通過以上所介紹的一些內容中,我們知道中醫藥防治糖尿病具有整體調治,綜合治療,穩效低毒的轉變,從時空觀上進行個體化的治療,辨證靈活,多靶點、多途徑、多水平,能夠有效地防治並發症。而中醫學作為我國特有的傳統醫學,運用天然藥物通過調節人體機能防治疾病,符合現代社會化生活中人們崇尚“回歸自然”的身心需求,受到廣大糖尿病患者的歡迎。從而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希望。

熱門圖文
吸煙吸來了糖尿病腎病

據報道,中、英、美三國科學家協作研究,揭示了一個驚人的事實,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吸煙死亡人數最

日最新研究揭示妊娠糖尿病病因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妊娠糖尿病與孕期血清素合成調節障礙相關。研究人員說,據此,醫學界將有望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