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小心血糖波動危害較大

小心血糖波動危害較大

小心血糖波動危害較大!最近研究表明,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不但和整體血糖水平的升高密切相關,而且還和血糖波動性也有密切關系,所以血糖波動越大,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越高、預後越差。有請專家為大家詳細介紹。

血糖波動性升高,能夠加速血管內皮細胞的凋亡,促進血管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臨床研究證實:血糖反復波動,在治療過程中容易頻繁發生低血糖,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專家們曾通過一項試驗觀察“正常血糖和高血糖交替”對人臍靜脈內皮細胞凋亡的影響,對照組是“單純高血糖組”,結果發現,“血糖波動組”對內皮細胞的損傷比“單純高血糖組”更加嚴重。

進一步研究還證實:血糖的高波動性對於死亡的影響要大於單純高血糖,這是因為組織細胞對於穩定的高糖環境具有一定的適應能力,形態和功能受損程度相對穩定。而當處於反復波動的高糖環境時,由於適應能力欠缺,加速了細胞形態和功能的損害。

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細胞功能缺陷,對血糖的調節能力下降,加之飲食控制不佳、用藥方案不合理、治療依從性差等因素,導致血糖總體水平升高以及血糖波動性增大。表現為全天24小時血糖曲線波動明顯,尤其是餐後血糖顯著上升,非同日測定的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的變異度也顯著增加。

嚴格控制血糖對於減少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並發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了減少並發症、改善患者的預後,要求臨床上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較以往更加嚴格。但同時必須看到,血糖控制越嚴格,相伴而來的低血糖風險也越高,血糖波動的幅度也相應增加,前者益處在一定程度上被後者所抵消。

為了趨利避害,取得最佳的臨床效益,國際上提出了“精細降糖,平穩達標”這一新的治療理念,按照這個理念,血糖控制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對血糖總體水平的控制,二是對血糖波動性的控制。不可片面強調對血糖的嚴格控制,而忽視對血糖平穩的要求。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對於控制血糖是很關鍵的,一般人會認為患上糖尿病就意味著飲食要異於常人。其實,不論健康人還是糖友,都需要健康的飲食,即選擇低脂、營養全面、熱量適中的食品。

以上就是小心血糖波動危害較大的詳細介紹, 其實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在生活中多注意遠離糖尿病。健康就會永遠陪伴著我們。
 

熱門圖文
要重視藥源性高血糖

藥物升高血糖的潛在不良反應,在正常人群,通常會被胰島素代償性的分泌增加抵消,血糖仍可維持在

細菌也可幫助抵御糖尿病

美國科學家近日研究發現,暴露於普通胃部細菌的小鼠會免於形成I型糖尿病,這表明有些種類的細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